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停滞 投行开辟债券承销“主战场”

2013年06月26日 07:07    来源: CE.cn    

  继2012年信用债承销市场呈现历史性爆发增长后,2013年券商继续深挖该市场潜力。

  去年债券发行规模

  爆发性增长

  去年的企业债市场呈现空前爆发性增长。据Wind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市场共发行企业债484只,发行规模达到6499.31亿元,是2009年3252.33亿元的两倍。

  企业债主承销家数方面,国开证券依托国开行这个平台,以独立主承销25家、联合主承销37家,总承销62家的成绩排名市场第一;国信证券经过2011年末固定收益业务战略性调整,以独立主承销36家、联合主承销3家,总承销39家排名市场第二;银河证券以总承销35家的成绩跻入前三;排名第四到第十均为企业债券承销老牌券商。

  除了企业债,去年公司债市场规模也在稳步扩大。Wind数据显示,去年沪深两市共有272只公司债发行,募集资金2599.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8%和101%。其中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分别以25家、23家和22家的承销家数位列前三。

  去年债券市场还有一件事就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创新开闸。此举完善了交易所公司债的产品层次,扩展了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去年共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85只,募集金额95.93亿元。其中,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居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金额的前三名。

  去年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证券公司类会员参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和国信证券等10家券商获得主承销业务资格。

  对这些券商来说,这无疑是“开源”之举,因为在这之前上述业务的主承销一直被商业银行垄断,证券公司中仅有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少量参与。据Wind数据统计,2012年全年银行间市场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1812期,募集资金约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47%。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量和市场存量已居债券市场首位。

  今年以来券商承销债券家数同比增二成

  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67家券商共承销552只债券,比去年同期增长21%,实际募资5927.77亿元。

  承销家数最多的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和国开证券,分别承销了73家、37家和30家。平安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表现也不错,分别承销了29家和28家。中金公司跌出前三名,排名第六;国泰君安、中银国际、瑞银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排名也较靠前。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13年债券承销市场竞争格局将更加泾渭分明,拥有债券承销业务全牌照的券商将强者更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14家券商承销债券家数为双位数,它们共承销了357家,也就是说,两成出头的券商分食了六成多的债券业务。仅中信证券一家就承销了73家,比承销家数排名后30的券商承销家数加起来还多。

  企业债方面,57家券商承销了279家企业债,募集规模3067.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排名第一的也依然是国开证券。公司债方面,37家券商承销了128家企业债,募集资金规模1473.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6家和1001.98亿元募资规模均有所增长。(证券日报  潘 侠)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停滞 投行开辟债券承销“主战场”

2013-06-26 07:07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