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个人境外投资将正式开闸 股民不久可去炒美股了

2013年05月08日 08:13   来源:平安证券   薛蓓

  意味着境内股民不久可去炒美股了,专家提醒先要了解境外市场规则

  据新华社电,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这意味着目前零星的个人境外投资,将从制度层面正式开闸。这对投资者会带来什么?扬子晚报壹财经记者昨天采访了较有经验的专家、个人投资者。他们一致认为,境外投资最关键的应该是学习、了解不同市场规则,在投资理念上先要“倒时差”。

  美股投资过来人:

  没涨跌幅限制,但别“交易过度”

  观点 长期看,对投资者是利好

  壹财经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对境外投资有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南财大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长期来说,这肯定是一件好事,对民众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提供一种满足方式”,王玉宝认为,从多样化角度,民众配置资产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如果不能境外投资,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众的投资分散度就不够。

  因此,他表示,长期看,对投资者是利好。“短期分流资金也不是大的问题”,王玉宝认为就对A股的冲击,也不必过于担忧,“每个人有自己的投资偏好,有的投资者会觉得看外国公司报表看不懂,有的有境外投资需求的可以通过QDII,而有一些资深的投资者今后有可能会选择个人境外投资,总之选择资产的范围很大”,因此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不应该解释为A股的利空。即便有资金分流到境外投资,投资者还是会先评判风险。此外,他提醒,此制度建立后,也不要戴“有色眼镜”来评判,“比如不一定就是国外公司好,中国公司不好。”

  经验 2009年在美买中概股失利

  其实,王玉宝本身也有境外投资亲身经历。作为个人投资者,2009年,他在美国时就购买了中国概念股盛大游戏,持有至今。他说,自己当时正好在美国,买这只股的理由是首先觉得对中国公司更熟悉,它们在美国上市提交的材料是英文的,但自己还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中文的公司信息,来进行研究判断。其次,“我觉得它的主要业务在中国,而国内年轻人喜欢玩游戏的很多,所以就选择了这个游戏股。”他说,买盛大游戏时,其市盈率在20多倍,现在只有三四倍,比A股的银行股还低。

  类似他这样的个人境外投资,目前并非鲜见,只要有海外账户,再通过境外券商开户就可以。据悉不少境外证券服务商提供网络服务。“不过,这样毕竟是有风险的”。王玉宝认为,从国家层面上,一旦正式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普通股民操作的便捷程度将更高,可能风险更有防范,比如境内外券商可以协议合作来提供服务。

  建议要研究公司,忌频繁炒作

  作为过来人,对于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有什么建议?“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当时不应该投资中概股,应该考虑一下美国公司,从分散投资角度,自己还违反了这个理念”,很多投资者会觉得中国概念股更熟悉,但王玉宝从个人角度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要研究公司,研究透了风险就小了。这和投资A股是一样的道理”。而且他后来发现:一些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什么人更感兴趣?这有一个“家乡概念”的说法,主要是一些海外华人关注和投资,范围较小。

  其次,应注意美股没有涨跌幅限制,“时差也是一个区别,买美股交易的话,要深夜看盘”。

  “A股的股票换手率,比美股换手率要高得多”,他提出,A股很多投资者都存在交易过度,“而境外投资要强调一个概念,不要过度交易,交易越频繁越有可能亏损。”他认为如果投资者觉得一只美国上市的股票很好,那就应该坚定长期持有,不要轻易交易炒作。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