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务院首提个人境外投资制度 专家:借道QDII稳妥

2013年05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务院首提建立个人境外投资制度

  网友憧憬直投美股港股

  业内称境外市场最好还是依靠专业的机构,否则单枪匹马风险相当大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广大投资者中引发热议,引发网友对“未来直投美股港股”的憧憬。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无需过早高兴,因为这一说法由来已久,但始终没见下文。投资境外市场最好还是依靠专业的机构,否则单枪匹马,风险相当大。

  网友憧憬直投美股

  事实上,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加上毗邻港澳,有关部门曾经多次提出可以放开个人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投资,但历时多年,在人民币无法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的管理体制下,这一试点诉求始终未能成为现实。

  而近期由于美国股市迭创新高,不少网友兴奋地表示,如果个人真的可以直接到境外投资,最先考虑的肯定是投资美国股市,这样:“睡觉的时候也能赚钱。”相比投资港股,投资美股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因此专业人士表示网友不宜太乐观。

  兴业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事实上目前一直有个人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去海外投资,但是由于语言、时差以及资金兑换等各方面的制约因素,个人投资者如果实际操作会面临很多困难。该分析师表示,美国是个开放的市场,谁的资金都可以进入,一些从事网络交易的经纪类券商也早开通了针对亚洲居民的开户网站,但中国人如果对美国企业不熟悉,公告都看不清楚,风险太大。

  专家称借道QDII更稳妥

  早在两年多前,温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局公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规定,温州市试点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但禁止涉足股市和房地产。温州居民境外投资可以不用像以前那样曲线进行,资金可直接出境。之后江苏也开始向国务院提交申请试点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但在申请方案中,个人境外投资并不允许炒股、炒房。广发证券的专业人士表示,如果不能炒房炒股,除了投资实业就是购买债券了,对普通个人投资者,在国内没有实业经验,不可能直接到国外办企业,而购买债券的话,目前发达国家的债券利息都很低,只有一些新兴国家的债券收益比较高,但是这些国家的债券违约风险也很大。他认为对普通的散户而言还是通过购买QDII基金出海比较稳妥。

  此外,中央政府当年曾提出过将天津市作为个人投资者可直接投资海外股市的试点,一时间,全国各地的资金向天津蜂拥而去,面对巨额资金有可能通过这一口子流向海外,最后这一试点未能成行。华泰柏瑞的一位高管当时评论说: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没能开放自由兑换之前,个人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并不现实。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