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网友热议出租车调价 政府能让利就不应让百姓埋单

2013年05月09日 07:20   来源:看世界   

漫画:朱慧卿

  近来,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问题受到社会高度关注。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公告,将在5月下旬就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召开听证会。现有的两套调价方案,起步价均从10元涨到13元,燃油附加费均从3元降为1元,每公里的里程价格一个是从2元涨到2.3元,另一个是从2元涨到2.6元。北京市交通委日前表示,未来出租车调价所增加的收益全部归的哥。

  “堵车严重,物价在涨,出租车涨价也算合理。”对于此番出租车调价,新浪微博网友“粉芽儿”表示理解。

  新浪网友“Ueno1996”说,日本东京出租车的起步价是6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3元——编者注),每公里的里程价格是120日元。相比之下,北京目前的出租车价格只能算是“白菜价”,当然应该进行调整。

  “让出租车师傅得实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成本总不能全由乘客来承担吧?这样就是逼着大家都去买私家车,最终只会越来越堵。”一名腾讯网友说。

  一名凤凰网友指出,出租车司机收入低,最主要的原因是高额的份子钱。不能只想着从乘客兜里掏钱给司机,份子钱却雷打不动。“如果不能公布当前的运营成本,并说明份子钱坚决不能降的理由,任何的听证都缺乏合理性。”

  一名腾讯网友算了一笔账:出租车司机每月要交几千元的份子钱,一两年下来就够一辆车的价钱了,之后的几年出租车公司几乎是白赚司机交来的份子钱。他感叹,这简直就是暴利!

  央视网日前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公众眼中,造成打车难的首要原因是“管理有问题,司机收入太少”(45.7%),仅8.8%的人认为是由于“价格便宜,打车人太多”。而对于目前北京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受访者首选的是“政府有利益瓜葛,行业监管不力”(30.3%),其次是“企业粗放经营,靠份子钱获取暴利”(28.3%)。

  天涯网友“wangrollback”指出,解决打车难的根本出路,一是发展公共交通,这个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二是放开个体出租,让更多的个人和集体进入出租车行业,打破垄断、形成竞争,降下份子钱,调动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

  新浪博主“风清扬”指出,谁都知道只要出租车的份子钱能降下来,在不涨价的前提下,也能实现司机师傅多劳多得,缓解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众多解决方案中,政府首选了一个最笨但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我们经常说,政府在做决策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人民答不答应、满不满意、赞不赞成,北京此次出租车调价应该充分尊重真实的民意。”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此次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中,政府关照和保护司机利益的初衷并没有错,但不能无视具有官办色彩的出租车公司占有巨额利润,而只把手伸向老百姓的口袋。新一届政府强调职能转变、放权让利,这不能只是一句空话。实践中,凡是政府能让利的,就不应该让老百姓埋单。只有这样有诚意的改革,才会受到老百姓真正的拥护。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