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遭数万网友吐槽 新版QQ终于妥协

2013年05月23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就腾讯新版QQ遭遇数万用户“吐槽”和不满一事。昨日,腾讯公司高管在“媒体开放日”上进行了正面回应:初衷是为了顺应大量用户在向手机端迁移的使用趋势,但产品“步子迈太大”,没有考虑到用户长期以来的使用习惯。对于用户争议最大的两点意见,腾讯公司目前均做出了妥协。

  事情源起今年5月8日,腾讯旗下的手机QQ2013版发布,迅即引发用户吐槽,一天内就有五万用户在苹果APP上吐槽,这也是国内手机应用极少遭遇的对待。沉默了一周后,腾讯QQ团队于5月13日宣布“妥协”,将在两周内推出优化版。5月17日,新版QQ的安卓版优化版上线,IOS优化版也提交苹果审核。

  腾讯公司即时通讯线副总裁殷宇透露,目前65%的QQ消息通过手机发送,每天有150万QQ用户从PC端迁移到智能手机上。 这意味着,QQ如果不做自我改变,其用户不但会停滞增长,而且会减少。他说,在推出新版本之前,研发团队作了大量的调研,发现使用QQ手机版沟通的用户,74%的用户在登录后立即选择收发消息,仅26%的用户去查看好友列表,这表明快速沟通是用户最优先的需求,因此淡化了“在线状态”。

  该事件在业界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和反思。有专家说,腾讯QQ发展了14年,手机QQ也有10年历史,数亿用户在PC互联网和功能手机时代,形成了许多固有的习惯。但在智能手机时代到来后,用户有了许多新的需求,这些需求如何与原有的习惯对接,对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是个挑战。

  “弄得不好,可能两头不讨好。”有专家说。

  腾讯作出两点妥协

  一是原版本区分在线与不在线状态,头像灰色代表不在线,头像点亮代表在线,而新版本不管在不在线,头像全部点亮。腾讯做出的改进是维持所有头像点亮,但在好友列表中标注离线与在线状态,并标出用户是用哪种终端登录。

  二是安卓版上,退出应用的按钮不够明显,许多用户有退出应用节省流量的习惯,因此用户感到不便。此次的改进是研发团队做出明显的退出标识。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