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个人境外投资你拿捏得好么

2013年05月24日 08:29   来源:新闻周刊   

  国内投资渠道狭窄,缺乏投资获利途径,银行储蓄率偏高,投资者期盼投资获利渠道的拓宽。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标志着长期紧闭的个人境外投资的大门势必放开,无疑将为居民日益增长的资产投资和配置需求提供了有效释放的渠道。那么,个人投资者进行境外投资可选择哪些领域?面临哪些机遇?须规避哪些风险?带着这些投资者分别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熊爱宗博士、专注于海外房产置业的环球之家网CEO庄诺。

  境外股市作调剂

  "此次国务院提及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一旦成为现实,将成为深化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与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重要改革相配合,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外汇资产投资效率和国内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熊爱宗首先指出。

  必须提及的是,此前《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就曾提出"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上海、天津和南京等地也相继酝酿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方案。这些都为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作为全球家庭资产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投资者手中并不缺乏流动性,但目前A股市场差强人意,投资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直接投资境外市场是国内个人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愿望。熊爱宗认为,与实业投资相比较而言,个人境外投资选择股票、债券等境外资本市场,相对容易,且具有投资成本较小、周期较短、见效较快等特点。那么,选择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股市则需要进行甄别和遴选。熊爱宗认为,由于国内个人投资者对于境外资本市场知识相对匮乏且缺乏经验,因此,应选择制定建设相对完善,且相对发育成熟的市场。

  "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其经济前景尚难预料;日本市场狭窄且政治风险较高;东南亚国家市场空间有限;相对而言,美国资本市场可考虑作为首选的目标市场。"熊爱宗表示。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针对机构投资者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美国股市是一个较好的投资选择。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历时5年再创历史新高,而中国股市一直处于熊市中,虽然期间不乏像样的反弹,但是整体表现低迷,距离重回历史高点遥遥无期。

  谈美国股市,必须提及的是2009年、2011年以及2012年美联储分别推出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该政策以邻为壑,造成了流动性的泛滥,但有效缓解了美国市场流动性的枯竭,在政策推出后美国股市都经历了一波涨势。据统计,QE1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10年3月结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30.82%,同期上证综指上涨了52.89%;QE2从2010年8月开始到2012年6月结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上涨了10.95%,而同期上证综指却下跌了9.3%;QE3从2012年9月开始至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4.87%,同期上证综指上涨10.52%。从上面数据分析,美国股市之所以时隔5年后再创历史新高,是和美国经济触底反弹且不断出现增强信号、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股相比于其他资产估值颇具吸引力密不可分的。

  但从辩证的角度来看,投资美国股市的风险也不可低估。由于存在语言、文化等等方面的较大差异,个人投资者在短时间内难以十分全面和完整地了解美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和游戏规则,难以获得快捷及时的信息披露,难以快速读懂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另外时差问题也是困扰投资者的风险之一,毕竟长期半夜炒股对身心不益。因此,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只可作为拓宽投资渠道的一种有益补充,而不可把全部家底投入其中。

  熊爱宗强调,我国是个高储蓄率的国家,2011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1.8%,远高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丹麦等国。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已接近40万亿元。这么多的钱放在银行里,不仅不利于拉动内需,而且造成银行管理和运营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放开个人海外直接投资,则是对国内资产的有效调剂,同时,也能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使其更加规范。

  期待资本项目放开

  熊爱宗强调,一旦放开个人投资者境外直接投资,对于扩大人民币的对外使用,乃至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个重大利好。

  首先,将意味着资本项目的可完全自由兑换势在必行。

  多年来,我国一直在努力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并本着谨慎有序的原则来进行。去年底,央行调统司发布《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指出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三个阶段。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安排(5-10年),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而近期以来的屡屡动作,显示出资本项目开放的路径愈加清晰。熊爱宗指出,资本项目实现可完全自由兑换之后,做空机制不可避免,可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所以审慎的监管是必不可少的。

  海外置业很"给力"

  除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外,境外实业投资也对个人投资者构成了巨大的诱惑。熊爱宗认为,在实业投资方面,在境外买房置地是比较现实的选择。这个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长期专注于海外房产置业的环球之家网CEO庄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旦'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建立,将对于我们的业务是个很大的促进,很给力!我一直期盼着这项政策!"

  从宏观上讲,这是个利好!目前美日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国际热钱大量涌入,成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动因。人民币近期不断冲高,对于我国的外贸形势造成了很大的消极影响。此时如果放开个人境外投资,引导百姓把手中持有的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外币,积极投资海外,则能够有效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从微观上讲,这更是个利好。一旦资本项目实现可自由兑换,个人投资者将获得合法的渠道将手中外汇汇出境外,很方便地进行海外置业投资,并获得较高收益率。

  但目前的情况是,由于资本项目未放开,百姓购汇额度受到限制,每次购汇额度为5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如想在海外(如美国)购买百万美元以上房产就十分麻烦。由于缺乏合法的汇款渠道,投资者不得不通过地下钱庄向海外汇款。而地下钱庄独立于金融监管之外,其信誉难以保证,投资者被骗情况时有发生。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的海外投资达100亿-200亿美元,仅赴美国投资就高达9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80亿美元是通过地下钱庄进行的。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就曾表示,温州民间资本充裕,在海外有近百万温州商人,温州的8000亿元民间资本中有近2000亿元在海外。虽然国家没有放开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但温州人的资金一直通过非正规的地下通道"出海",形成如同蚂蚁搬家般的资金暗流。

  有必要在此提及的是,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个人海外直接投资在试点期间规定,一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300万美元,多个人一个项目不得超过1000万美元,一个人年度总额不得超过2亿美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一个人把投资做成亏损向国外转移资产便变得更加合情合理了,数额也将更大。

  "在这种情况下,不如将资本项目有序放开,让个人境外投资获得合法的汇出渠道,既便于管理,又能有力地打击地下钱庄。"庄诺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