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工资“白领”了吗 月薪2万起网传10条白领新标准

2013年05月03日 08:26   来源:国海证券   

  “月薪2万元以上,至少有两居室,有15万元左右的代步车,工作朝九晚五,坚持健身运动,有钟爱的时尚品牌……”近日网上新流传的中国白领的10条新标准,让众多自认为是白领的长沙市民瞬间感觉自己弱爆了,引来一番自嘲严重拖了后腿,甚至自动降级为“蓝领”,有网友调侃“差距可以用光年衡量了”。这个标准是从何而来,是否靠谱,记者并未找到权威的来源和说法。不过,在物价飞涨的当下,不少白领都希望自己的收入追得上物价,别让工资又“白领”了。

  百人海选一人过关

  这么高端的白领,长沙有多少?记者连日来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参与调查的有公务员、教师、杂志编辑、设计师等传统意义上的“白领”。参与调查的100多人中,只有1人勉强满足“新白领”的标准,绝大多数人在第一条“月薪两万元”就败了下来。

  虽然参与调查的有两人月薪达到2万元以上,但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非常大,几乎不可能做到“朝九晚五”。此外,“有一辆15万元左右的代步车”也卡掉一大批白领,只有19%左右的人达到这个标准,50%的人代步车都在10万元以下,还有30%的人是公交族。

  不过在长沙这样房价适中的二线城市,“至少有两居室”这一标准比较容易满足,有六成多的人满足这个条件,其中大部分是已婚人士。“固定的朋友圈子”“足够的闲暇时间”、“独特的娱乐方式”、“钟爱的时尚品牌”这些“软实力”相对容易达到,80%的受访者表示能够满足这些标准。而“坚持健身和运动”则与个人习惯和观念有关,有的人有时间也不喜欢锻炼,有些人忙中偷闲坚持健身。

  幸运的“新白领”

  卖创意领高薪,工作自由不坐班

  29岁的丹丹是调查中唯一一位基本全部满足“新白领”标准的,工作10年的她已是长沙某家装公司的设计部主管,年薪15万元到20万元,已婚,工作时间自由。

  “平时主要接家装工程,因为我呆过的地方多,人脉比较广,很多朋友介绍工程给我。”丹丹说,公司的事情她主要负责管理,平时不是太忙,工作有时候可以直接在家里完成。丈夫的经济条件也不错,现在一家三口住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家里有两辆车。以前她定期会去健身馆,有了孩子以后,改成在家练瑜伽,经常带孩子去公园玩。

  “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吧,刚开始奋斗的时候也很辛苦,现在算是熬出头了。”对于网上流传的“白领”标准,丹丹不置可否。

  “白领”的新人

  这钱那钱一交,这个月工资就没了

  “这标准也太高了吧,有几个人达得到呢?”毕业两年的小宇,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媒介专员,负责与媒体的联络工作。在其他同学看来,小宇已经迈入白领阶层。单位名气大、办公环境优越、待遇不错、发展前景也好,但他却认为自己只是在“苦苦支撑”。

  一个月5000元的收入,掰成房租1000元、伙食费500元、交通费400元、通讯费150元,还有网费、水电费,娱乐休闲等,一个月下来工资就‘白领’了,更别提存款了,“最悲催的是,没钱、没车、没房,也没有闲暇时间,至于运动什么的就更谈不上了。看来咱离白领一族还很远呢。”

  白领样板公务员

  生活有寄托,是不是白领不重要

  在传统意义上,公务员是“白领”的样板。不过已经在法院工作了20多年的法官吴先生看到“新白领”的高标准后,也自嘲不够级别。吴先生每个月工资加上福利最多也就4000元左右,“与白领阶层是挂不上钩”。

  虽然工资不高,不过吴先生觉得自己的生活还是有滋有味,有车有房,家庭幸福美满,工作之余也有较多闲暇时间。他特别喜欢书法,加入了书法协会,下班后每天都和老朋友聚在茶楼写写字。“生活有寄托,人生就有希望,是不是白领都不重要了。”吴先生说,“坚持运动”、“有钟爱的时尚品牌”这两点他也不达标, “生活细节方面交给妻子去处理,所以也没有固定的品牌偏好。”

  有钱又有闲

  这不科学嘛

  其实忙有忙的快乐,钱少有钱少的舒坦

  “白领新标准”最被吐槽的就是又要月薪两万又要休闲时间多,太不现实了。

  月薪两万元以上的策划公司总监何欣对此深有感触,本职工作以外,她还接很多兼职:广告、策划等。她还是威客(通过互联网解决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换取实际收益的人)高手,曾经用一个广告语赚过一辆车。“虽然工作本身并不是很忙,但业余时间也几乎没有。”何欣说,因为工作内容多需要独特创意,她习惯了熬夜找灵感,生活不太规律。不过她也乐在其中,反而不太适应朝九晚五的节奏。

  “搞了这么多年,原来我还算不上白领!”在房地产行业担任项目经理的周先生40多岁,有房有车,年薪40万元左右。如果单看经济指标,他已经完全满足。 “但涉及生活品质方面的,基本上直接被秒杀了。”周先生坦言,建筑行业很辛苦,下班的时间不一定,经常要晚上开会,健身休闲更是奢望。

  经历了三次转型的金女士则更看重工作之外的个人生活,她以前是公务员,收入不高,后来下海经商做房地产,收入翻了几番。“但个人时间也被无情地压榨了,每天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睡觉也想着开会。”没有时间和朋友聚会,兴趣爱好也无从满足。后来身体也撑不住了,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最后她又转行了。

  “谁要是能满足这十项标准,简直是全能了,收入与时间必然成反比。”对于现在的工作,金女士很满意,每个月能有个1万元,最重要的是可以和几个朋友聚会聊天,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