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中国式"抢购黄金揭示出"存在"的意义

2013年05月03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谁知道我们该去向何处,谁明白生命已变为何物,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我该如何存在?”汪峰一曲《存在》唱出了当下国民生存的困境,更唱出了中下阶层民众迷茫的心境,这与当下的“黄金热”又不无关联。

    近期黄金的价格暴跌催生了一系列关于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大探讨,投资银行做空黄金的决心丝毫未改,居民疯抢实物金的浪潮却愈演愈烈。就在世界各地都将目光聚焦在欧盟经济数据、欧盟货币政策的时候,强大的中国民众已经将金店清扫一空,五一小长假俨然变成了囤金的最佳时期。

    作为最能代表财富和实力的贵金属,黄金所拥有的货币属性是任何其他产品都无法替代的,这在过去几千年人类文明史中早已得到了很好验证,每当世界动荡、每当纸币贬值、每当经济萎靡之时,黄金都会被疯狂炒作,政府、企业、投资者、普通居民无一例外的加入抢购的洪流中,似乎只有将最安全的财富据为己有才能保证明天的生活品质不至于下降。

    而中国人对黄金的崇拜尤为严重,黄色的贵金属与民族肤色相契合,在国家放弃硬性买卖条件后,黄金就成为了代表人们身份、地位的最好工具。黄金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并没有受到公平对待,黄金仅仅成为了在迷茫之时安慰脆弱心灵的工具。对黄金的非理性迷恋已经演变成了一股风气,一股不思考而仅想要用最简单的方法规避恐惧和无知的风气。

    本以为黄金的黄金周期已经终结,大幅跳水之后黄金价格将一跌到底,技术层面已经没有很好的支撑位能够阻碍黄金步入下行通道。而就在短短一个礼拜,中国民众用其它国家人民无法理解的狂热钟爱着黄金,用数不尽的人民币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撑。大陆黄金店、黄金饰品店、香港黄金店、香港黄金首饰店都被洗劫一空,这股来自东方的神奇力量着实给“万恶的资本主义”当头棒喝,实物金已经能够在部分程度上影响二级市场金价的波动。

    然后,更加令人可悲的是来自国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和生活品质的下降。虽我国经济总量在不断刷新记录,但居民生活水平却没有实质性改善,教育问题、住房问题、医疗问题、工作问题等现实的羁绊已将多半的国人锁死在没有任何前途的狭小区间,对自己生活的失望、对未来前景的担忧已将“中产梦”彻底击碎。穷者越穷、富者越富。已经很少能够找到一个东西、一件事情、一个人能够将居民的信心凝聚在一起。

    而长期坚持投资拉动型发展方式的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阶段,但先发优势已经完全丧失,各行业所能做出的结构调整非常有限,后来者在市场经济中所唯一能提供的创新元素也被抹杀。强大的经济数字已经无法掩盖四万亿政策的错误,居高不下的物价水平着实给我们的货币政策敲响了警钟。

    于是,羊群效益、破窗理论、马太效应、噪音理论等所有能在金融市场发挥负面作用的原理都爆发出来,普通民众对于错误和有害东西的偏执追求将整个资本市场的风险无限放大。当跟风成为习惯、当无知变成共性,除了“危险”已经再也找不到更好的词形容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了。

    疯狂购金并不可怕,可怕的对所有东西疯狂的迷恋。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药你苦、棉里针、苹什么、玉米疯、糖高宗等疯狂现象会一波又一波的出现,当心理上的盲从和恐惧仅仅存在于心里,其还可能具备“无害性”。而一旦心理上的疾病释放到金融市场,而后再蔓延到实体领域,前期牺牲大部分人利益所创造的财富将会被瞬间蒸发。

    黄金价格涨跌已经脱离理性轨道,国外不稳定性因素和国内不稳定性因素都在增加,经济领域、社会领域的问题被逐渐放大,如何寻求更好的调整办法则成为了管理者应当重点思量的难题,而培养投资者的心态、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条件是当务之急。让黄金仅仅成为一件普通而又特别的贵金属,让黄金买卖成为极少数人投机的工具,黄金才能真正的实现它的价值。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边晓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