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首季末344家公司 股东户数缩减一成以上

2013年05月02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黄作金

  除了业绩的增长,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情况的变化也是投资者历来关注的焦点。历史经验表明,股东户数减少,筹码集中度大幅上升的公司后市上涨的概率更大。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506家公司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环比减少,有344家公司股东户数减一成以上,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

  其中,股东户数骤减三成以上的公司共有18家,它们分别是中国汽研、ST宏盛、宏大爆破、德赛电池、康美药业、老板电器、安洁科技、西王食品、广州药业、惠博普、江南嘉捷、回天胶业、天银机电、环旭电子、新筑股份、恒泰艾普、通化东宝和德豪润达。

  比较典型的是宏大爆破,该公司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0.6155万户,去年四季度末股东户数1.1417万户,环比骤降46%。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商。公司已在露天矿山开采领域发展成为我国整体爆破方案设计能力最强、爆破技术最先进、服务内容最齐全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商之一,形成了以爆破技术为核心,集民爆器材生产、矿山基建剥离、整体爆破方案设计、爆破开采、矿物分装和运输服务为一体的矿山民爆服务一体化服务体系,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公司能够满足矿山业主对采剥环节“整体化、精准化、个性化”的需求,能给客户提供综合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露天采剥整体解决方案。

  2013年一季报显示,宏大爆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6家基金合计持有1287.4万股(上期4家基金1家QFII合计持有597.05万股),其中华夏旗下2家基金合计持有662.92万股(上期华夏旗下2家基金持有369.99万股),本期QFII-野村基金退出(上期持有52.06万股)。一季末股东人数较2012年年底减少约46.09%,筹码集中度较高。

  从行情数据看,一季度末1506家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环比减少的公司中,4月份有454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其中,美的电器、南京熊猫、新疆天宏、乐视网、扬农化工、北纬通信、聚飞光电、*ST赣能、中国高科、理工监测、东方电热、*ST金泰、鲁抗医药、开尔新材、陕国投A、新宁物流、惠博普、江苏吴中、松芝股份、百圆裤业、深赤湾A、东华能源和海信电器等公司股价4月份涨幅超20%。

  比较典型的是乐视网,该公司股价4月份涨幅为34.28%,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户数为1.8017万户,去年四季度末股东户数2.1551万户,环比骤降16.4%。公司2013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广告发布业务实现收入1.48亿元,增幅同比超过142%,超过行业平均增幅,且在公司各主营业务中占比约45%,首次超过其它业务,位居公司各主营业务贡献比重的第一位。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季报的数据具有滞后性,当中存在很大变数,投资者可以把筹码集中度作为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同时结合技术形态、目前股价走势等综合考虑。如果股东户数连续几个季度减少,且目前股价相对平稳或横盘整理的话,后期可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