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白银市出台政策助力非公经济转型发展

2013年05月02日 07:34   来源:新闻周刊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甘肃省十二次、白银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强力推进全市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甘肃省白银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白银市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步伐,推动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配合《意见》实施,白银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同时下发相关责任分工通知。

  《意见》指出,要理清思路,明确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的目标。推动非公经济跨越发展意义重大,全市要解放思想、创新模式,通过引强入银、创业催生、助推成长、改制重组、平台集聚“五大举措”,主攻资源配置、市场准入、政策扶持、平台建设、环境营造“五大突破口”,实施思想解放、政策扶持、产业提升、招商引资、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科技创新、创业推动、权益保护和典型引领“十大工程”,着力破解落地难、融资难、技术缺、人才缺等“两难两缺”问题,力促非公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丽新白银做出重要贡献。

  《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的5年奋斗目标。强调要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使非公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显著优化、社会贡献显著提高。到2016年,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390亿元以上,每年增长22%,占白银市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非公企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户以上,5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户以上,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5户以上;非公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30%以上;非公经济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财政贡献率大幅度提高,承担社会责任能力进一步增强。

  《意见》指出,要聚焦发力,突出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的重点。鼓励、引导非公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支持非公企业参与优势资源开发、进行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一是要引导和支持非公经济利用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等新兴产业。二是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参与开发煤炭、陶瓷、金属和非金属等矿产资源。三是引导和支持非公经济参与农村土地流转、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土地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水平。四是发挥白银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器作用,引导和支持非公经济广泛参与,建立健全以产学研合作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为主体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五是引导和支持非公经济参与红色文化产业园、黄河文化产业园、陶瓷文化产业园等建设。

  《意见》强调,要加大支持,完善非公经济跨越发展政策。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部放开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要公平配置各类资源,在矿产、土地、金融、电力、运输以及其他资源配置方面,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实行平等待遇。

  《意见》指出,要健全体系,优化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环境。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合理设置流程,科学确定时限,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公开便民、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健全完善项目联合审批、综合协调、追踪服务以及投诉受理等制度,畅通“绿色通道”,落实“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措施,为非公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依法保护非公企业的合法财产及其权益,依法保护非公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意见》还提到,要强化领导,加大非公经济跨越发展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非公经济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找准发展重点,完善发展措施,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实施办法。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出台支持非公经济跨越发展的具体措施。市非公经济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要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推进非公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