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领域或成趋势

2013年02月05日 07:31   来源:新闻周刊   

民营资本进入银行领域或成趋势

  北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十八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支撑北京经济健康发展的出发点和重要落脚点。新任市长王安顺表示,政府一定要为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主体做好服务,无论中央企业、民营企业还是中外合资企业,平等看待,对所有经济成分企业不歧视,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优质服务。为非公经济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保障。

  首都的政治生态优于经济生态是一个不争事实,但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样十分巨大,市场健康发展依然是北京市重要的发展方向。为此,民营企业参与北京市各个行业改革就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破除市场垄断

  市场垄断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遗产,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断得到破除。然而,一些重要部门的观念和机制一直未得到根本改变,"新36条"的颁布,开始解冻这样的经济僵局。这是一场市场经济与垄断经济的博弈,垄断带来的重复投入和成本加高使国家利益、人民福祉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在坚定走市场化道路的前提下,未来垄断行业不可抗拒的将倒向市场。特别是金融垄断将不断被逐步破除最终走向公平市场化。

  人民银行曾在中国经济年会时表态,目前社会亟待建立合理均衡的社会融资结构是未来金融业改革重要内容,央行会加强部门协作加强债券市场建设,以此改变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就金融体制的改革方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向本报记者介绍:"从国家的总体方针来讲,要进一步推动金融体系的改革和金融市场的开放,其中也包括通过银行业的改造,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这也要求银行业更加开放。"这一系列的信息表明,金融改革的重点将集中探究市场在科学管理的条件下运行资金的能力如何增强,这将是破除垄断的重要前提。

  增强市场切合度

  简单破除垄断的自由经济,并不意味就必然可以健康带来社会的理性发展。这就给所有非公经济的参与者提出了严峻的课题,如何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如何使民营经济增强与国家战略发展的适切性等等问题都将成为后垄断时代的探索元素。市场是一个正在快速运行的庞大齿轮无法停滞,企业要不断地发现和探索,与之相适应的规律才可以顺应其发展。而民营企业自主的发展,在中国才仅有三十几年的时间,更多的还需要在适应中寻求路径。首先,是要增强市场的切合度,以便在去垄断化后的中国民营企业可以独立发展和生长。其次,更要切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才可以使自身利于不败之地。

  北京两会代表门头沟区工商联副主席、市工商联执委蔚飞在接收记者采访中表示,企业发展是倒逼机制,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说你必须变了,那你不得不变。如果你先于市场变了,那么可能会产生其他问题。做企业有一个供需链的问题,如果你不能适应这样的供需关系,那么你付出的成本就非常高。所以发展要审时度势。

  因此,在引导和研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不容小视把对非公经济研究和增强民营企业与市场的切合度的研究当做极为重要的课题加以重视。这就要求所有非公经济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长期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已经熟知丛林法则,习惯了独立打拼的自我发展模式,用各种手段获取发展的机会。这其中,作为企业发展三要素中最为重要的资金获取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金融市场垄断成为了扼住民营企业咽喉的绞索。众多企业只有通过人际关系、权力寻租获得了成功,助长社会风气腐败,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中央财经大学校长李俊生认为:“目前,我们经济存在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我们过分依赖于国企、央企,过于依赖政府的投资,所以如果我们真正把小微银行体系建立起来,甚至未来包括消费信贷体系的建立,从而使我们的经济有一个好的转型,从过分依赖于投资拉动,转向于需求拉动。”

  创新市场机制

  打破垄断,还市场一个自由竞争的空间。“新36条”的颁布给了民间资本投资一个无限宽广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民营企业找到了自身的市场定位和存在价值。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也是中国市场化以来最具开创性的改革之举,这意味着民营企业从此才真正成为了多种经济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能源、房地产、通讯、教育等领域的开放,对打破垄断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而金融市场的放开则更为深刻地揭示了再一轮变革的深层含义。

  和一些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家一样,上世纪80年代初从福建进京的民营企业家王子华率领京奥港集团,以战略家的胆识把握了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机。他认定金融市场是所有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组成部分。从简单的资源性企业到能源性企业,再发展到金融行业,京奥港集团经历了3次升级过程,完成了企业跨跃发展,最终加盟金融行业实现了王子华用企业发展服务社会的理念。他满怀深情地谈了他从小微企业成长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种种艰辛,这促使他重新思考怎样帮助那些正在艰苦创业中成长的中小企业群体,才能使国家发展更加稳健。他希望通过参股能更多地将企业基因注入银行发展之中。使银行可以快捷有效地对接市场,推动银行市场化运行,更直接地为有成长可能的中小企业服务。作为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王子华不仅以京奥港集团在改革金融发展模式做了有益尝试,还在北京两会中递交了“关于通过设立民营小微型银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在鼓励发展民营小微型银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京奥港加盟合作伙伴北京农商银行董事长乔瑞这样评价民营企业的介入:“这些年,农商行的合作伙伴京奥港公司在管理上是规范的,我们和他们这几年合作也是不错的,所以在这次增资扩股的过程中,他就成为第五大股东。这些来自于企业信誉好,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一个良好合作的关系。我们之间是相互促进,互赢互利的关系。”

  从京奥港集团参与银行改革的实例中可以看出,民营经济正在走向合规理性的健康发展轨道。有了众多民营企业参与的模式创新,才会使市场公平发展成为现实。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李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这样的发展模式阐述看法:“金融体制的现状来看,特别是银行体制,由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大中型银行为主,而这些银行的业务着力点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照顾是不周的。

  让民营企业进入银行体系,除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银行体系、金融体系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拓展民间的投资渠道。

  诠释社会责任

  金融改革让民营企业堂而皇之地加入了资本市场运行的链条。但在这个链条上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京奥港集团王子华在北京两会上“关于通过设立民营小微型银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很好地诠释了许多民营企业参与银行业改制的基本初衷和态度。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也是现阶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中国企业寿命过低,是一直以来困扰经济发展的严重问题。增强金融改革力度,引进民营资本对资本市场导向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校长李俊生说:“对于民营企业家投资银行领域的理解,对企业来说是经营和资本运营的多元化,但不能说这个企业投资了银行,会给本企业融资提供了方便,如果这么理解小微银行,那就错了。小微银行的建立是集中民间资本来解决大银行和大资本机构,无力或不愿意涉及的领域,这样就解决了需求的多元化和借贷资本渠道比较单一的现状。”

  北京两会上,民营企业家用提案的方式就用行动精准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可以期待十八大后,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春天式的发展。这有赖于已经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破除垄断行业、体现社会责任的行列中,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为改造非公经济生态环境作出努力,从而促进社会的公平发展,推动新一轮改革继续走向深入,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