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共享“国民红利” 外企尝到“营改增”甜头

2013年05月02日 1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潘晔

  艾欧史密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托马斯J.巴太尔说,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展开了近年来最重要的税制改革项目之一“营改增”,这项税制改革的意义不只是税制简并,更重要的是其明显的减税效应,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

  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全国超过100万个纳税人参与了营改税项目试点,企业减负550亿元以上。

  “对于博西华电器有限公司,在2013年仅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因为增值税改制就可为公司节省税务成本人民币1100万元左右。”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齐虹波说,截至目前,“营改增”已经为公司减少了500万元的税务成本。

  “‘营改增’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也非常正面。”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朱军说,公司在技术服务出口、广告费用、仓储等业务上都受到了“营改增”有利影响,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税负。

  记者了解到,仅江苏地区,“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中外资企业共计4660户,6个月累计缴纳增值税4.8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01.21亿元。

  江苏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试点情况看,外资企业应对营改增的态度明显比内资企业还要积极,他们及时提出方案,主动和税务部门沟通,以采取相应的措施,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式,应对改革带来的变化。

  采访中,多数外商坦言,他们最关心税制变动对其影响几何?以前对他们的优惠政策是否依旧?而在“营改增”过程中,他们是否能与中国本地企业一样享受到相关优惠?

  “事实上,中国的‘营改增’税制改革对待所有纳税人一视同仁。”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局长李红军介绍称,截至目前,开发区内805家企业纳入试点范围,享受国民待遇,营改增后,试点企业整体税负较改革之前下降了1.08个百分点,税负变动幅度达29.11%,惠及企业770家,税负下降面达95.65%。

  “同时,‘营改增’加速了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业分离的进程,促进了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比如,增值税中的免税政策可以鼓励境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落户南京,扶持像博西华、艾欧史密斯这样的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吸引集聚高端人才,构建企业完善的人才保障体系。”李红军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