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金融创新正当时:三个"90后"样本折射出理财新需求

2013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当代商报   

    对传统的银行卡说OUT

    用QQ、微信咨询理财

    把网点的“营业时间”改到半夜

    长江后浪推前浪。正当“80后”限于“三十而不立”的窘态之时,一转眼,浩浩荡荡的“90后”大军也开始在职场中崭露头角。

    于是,银行中开始出现一个个稚嫩的身影。哪怕谈起股票,聊起理财产品,这些初出茅庐的“90后”也都说得头头是道。

    虽然这个群体被贴上了太多“不自立”的标签,但他们仍然有自己的理财需求。更为关键的是,这些需求更加具有时代属性。

    他们爱各种做工时尚甚至有点“酷”的银行卡;他们不爱去银行网点排队办业务,只爱钻在电脑前点点鼠标用网银,甚至干脆就在手机上买买基金;他们虽然工作“朝九晚五”,但个个都是“夜猫子”,想着怎样能把白天买不到的理财产品在半夜抢购成功。

    记者选取了三个极具代表性的“90后”人物个案,通过他们的理财故事,来看看时下层出不穷的创新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人物1

    周笑笑 1990年出生

    标签:时尚、爱收集各种卡

    理财需求:银行卡越“炫”越好

    追求时尚的周笑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搜集各种卡。当然,银行卡也不例外,尤其是各种各样的信用卡。“每张卡都有不同的样式,再说出去吃饭啊看电影啊,每家卡打折力度都不一样,当然都要带上。”

    不过,最近周笑笑身边的朋友突然发现,她逛街、购物都离不开一张小卡片。周笑笑告诉记者,这是她上周办理的工行“闪酷卡”。“现在我逛超市、看电影都用它。不仅付款快,而且它是一张芯片卡,安全系数比磁条卡高多了。”

    记者看到,这张闪酷卡外形的确小巧,卡片直径约4厘米,可当做手机挂件随身携带,而卡面上绘制的12生肖图案也很时尚。而它内部却置有芯片可完成小额快速支付。

    据了解,只要持有工行发行的“62”数字开头的标准银联信用卡,就可申请办理闪酷卡,并与该信用卡关联起来使用。由于闪酷卡属于非接触式快速支付,消费者在使用时无需输入密码,只要在刷卡感应设备上轻轻触碰一下,几秒钟内就可完成消费支付。

    “闪酷卡受理的商户很多,刷起来特别方便,而且设定的消费额度上限为1000元,这样既可以保障资金安全,又可以让我们这样没有理财概念的人控制消费。”周笑笑说。

    人物2

    刘启明 1991年出生

    标签:IT宅男、爱上网、玩手机

    理财需求: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咨询

    沉默寡言的刘启明是一个典型的IT技术男,偶尔灵机一动讲个冷笑话,用武之地却不在生活中,而是在网上——因为大部分的时间他都是通过QQ和微信跟别人聊天。

    最近,刘启明的QQ好友中多了一名叫做“浙江交行电子银行”的人。原来,这是交行浙江省分行目前推出的电子银行客户在线服务系统,这个官方QQ像正常人一样,在每个工作日的9:00-17:00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在线服务。

    “只要是使用交行电子银行产品过程中碰到问题,它都可以及时的回复我。而且就跟朋友聊天一样,完全不是机器人似的机械对答。”刘启明说。在他眼里,这个客服QQ就像是他的朋友一样,有什么理财问题都可以去询问,哪怕不属于对方工作范畴的问题,也会耐心地告诉他去网点或者官方微博进行咨询。

    更让刘启明兴奋的是他最近新加的另外一位微信好友“招商银行信用卡—杭州”。“想知道招行信用卡在杭州地区有哪些优惠活动,不管是吃饭、看电影、K歌、购物还是度假,都可以通过回复相应数字或者输入文字,就可以了解活动内容。”刘启明告诉记者。“微信更方便,用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来查看。”

    人物3

    罗琦 1990年出生

    标签:“夜猫子”、网购达人

    理财需求:用晚上的时间来理财

    工作近2年的罗琦虽然眼下工资不高,但一毕业就开始盘算起自己的“小金库”,和记者聊起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如数家珍。

    和大多数“90后”一样,罗琦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夜猫子”。令她烦恼的是,很多理财产品只能在银行营业网点购买,一些基金申购也都是要在工作日的交易时间完成。白天工作繁忙,好不容易下了班,结果人家银行老早关门了。“经常面临上班时不方便上网银,下班后心仪的理财产品早已售罄的窘境。”

    让罗琦欣慰的是,“理财夜市”解决了她的这一难题。

    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理财夜市开张时间为晚8点至晚12点,在这期间,用户可以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申购专属的理财产品。

    更让罗琦兴奋的是,浦发银行推出的“Q点理财”,把用户电子银行渠道的理财时间,又延后了好长时间。

    据悉,为了满足众多希望错开工时理财的投资者需求,浦发银行推出了“Q点理财”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于每周一晚8:00至次日早8:00发行,支持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认购。记者了解到,“Q点理财”系列产品每周推出两款,期限分别为1个月、3个月,在收益率方面比柜面发售产品要高0.2%。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