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能国际首季盈利剧增

2013年04月24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桓

  华能国际4月23日晚间发布一季报,2013年1-3月,公司盈利25.54亿元,同比增长177.77%;营业收入321.36亿元,同比下降6.2%。每股收益0.18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增加,主要系一季度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2012年5月成为了去年煤价的一个分水岭。当年,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在出席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曾对上证报记者用“(煤价)5月之后情势急转直下”来形容。因此,在此背景下,煤电企业今年一季报业绩应该都会有比较大的增幅。而华能国际在财务成本控制、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技术改造等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未来业绩可期。

  作为煤电龙头企业,华能国际当日披露的另外一组数据对于当下的经济大环境亦有着比较高的参考性。华能国际的初步统计显示,截止2013年3月31日,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743.0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44%;累计完成售电量702.0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25%。公司将发电量下降的原因归结为,2013年一季度国内电力需求不旺,全国火电发电量仅增长0.87%,其中东南沿海负增长,其他地区小幅增长。鉴于公司以火电机组和东南沿海为主的装机分布特点,导致公司发电量同比下降。

  细看这组数据,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成为发电量下降的主要地区,而中西部地区的湖北、湖南、江西地区的发售电量也呈现出5%——10%左右的下降趋势。山东六家电厂的发电量和售电量均呈现下降趋势,辛店、威海、日照三家电厂发电量和售电量呈现双位数下降,发电量和售电量的最高降幅均超过20%。江苏、广东的发电整体情况与山东类似,江苏地区的太仓、淮阴、南通电厂发电量和售电量均呈现双位数下降。广东披露的两家电厂的发电量和售电量均呈现双位数下降。

  4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比去年四季度的7.9%略有下降。而江苏、山东、广东三大经济热门省份各自披露的的GDP增速均在8.5%以上。

  江苏统计局4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全省GDP同比增长9.7%,高出全国一季度GDP增速2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10562个,同比增长22.2%。山东统计局4月22日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GDP同比增长9.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5.2亿元,仅仅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6240.4亿元,增长11%;第三产业增加值4220.9亿元,增长8.6%。广东省统计局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广东省GDP同比增长8.5%,投资需求有所增加,国内消费需求有所减弱,外需有所增加,“广东小型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还比较大,亏损面偏高”。在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业的带动下,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696.57亿元,同比增长16.4%。广东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120.28亿元,同比增长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9%。

  综上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热门地区的“第一产业”仍然疲弱,龙头发电企业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从数据来看,热门经济地区的GDP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和“第三产业”拉动,金融、房地产、运输等“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极高,而房地产仍然处于支柱性产业地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