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证监会就沪指纳入国际指数进行探讨

2013年04月20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纳入后理论上对A股的配置资金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但短期难实现

  在19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证监会表示,此前与包括msci在内的国外指数制定公司讨论A股纳入国外指数问题。这意味着,A股有望纳入国际基准指数,专家称对A股是重大利好。但鉴于外汇管制、财税等事宜,该利好短期难实现。

  另外,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这将进一步降低券商营业成本,券商板块估值有望再获提升。

  文/表 记者张忠安

  根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消息,证监会19日证实,证监会此前与包括msci(明晟)在内的国外指数制定公司进行交流,讨论A股纳入国外指数问题。但目前仍存在外汇管制,财税事宜等需要进一步讨论。

  蓝筹股需求将大幅增加

  “这是个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创始于1968年的明晟是全球领先的指数开发商之一,其编制的明晟世界指数和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等均为全球投资界采用最多的基准之一。李大霄告诉记者,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以前有H股,“如果A股也纳入,将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主要是蓝筹股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国际资本对A股配置也会改变,之前只有QFII能投A股,这将使得A股在全球市场上的重要程度明显上升。”

  有券商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若A股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理论上对A股的配置资金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至少还需要三年时间?

  但鉴于外汇管制等事宜,多数专家认为,这个利好短期内难以兑现,还需要相应的审批以及外汇政策的放开相配合。“现在还只是商谈,具体落实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李大霄表示,现在QFII的额度都有管制,因此,A股要纳入国际指数,需要在外汇管制、资本项目兑换、政策监管、流动性等各个方面都做好准备。英国富时指数公司首席执行官3月初也曾表示, A股进入全球股票基准指数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相关报道

  证监会下调

  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

  证监会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下调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减轻证券公司经营成本。规定明确,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时,4大类10个级别的证券公司将分别按营业收入的0.5%至3.5%比例缴纳保护基金。另外,对于连续三年评级为A类且缴纳当年评定为AA级和A级的证券公司,将按照营业收入的0.5%和0.75%比例缴纳保护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还表示,对亏损证券公司提出了保护性缴纳政策。

  受此刺激,券商板块昨日大涨3.8%,方正证券大涨逾9%。

  国泰君安分析师赵湘怀认为,由于“挤出效应”直接融资比例将继续扩大,证券行业债券和股票承销额及佣金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因此,此前的深度回调会带来建仓的良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