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证监会立案调查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两大券商

2013年06月24日 21:35   来源:北京晨报   韩平

  日前,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两大券商因涉嫌IPO保荐业务中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和谨慎核查,陆续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其中光大证券因公司正着手再融资,被指有可能受影响令其融资计划受挫。

  早在6月13日,证监会就开始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调查。国信证券问题事发隆基股份。隆基股份是一家光伏行业上游企业。今年4月25日,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称其在通过发审会后,未报告、未披露业绩下滑重大事项,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认为,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在其中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

  6月20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称,当天因天丰节能项目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一般来说,如果证监会向一家上市公司发出了立案调查通知书,事实上此前已经对所涉及案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查,对案件的事实也基本确认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天丰节能于2012年4月12日向证监会报送IPO申请文件。2013年4月15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小组进驻天丰节能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嫌疑。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丰节能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均有虚假记载。5月6日,证监会对天丰节能正式立案,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虽然具体情节会有不同,但业内人士参照此前平安证券被罚的先例推测,此次两大券商的处罚不会太轻。尤其是光大证券,正准备再融资,如果是公司层面上受到处罚,将会令其融资前景蒙上阴影。 记者韩平报道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