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将采取综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2013年06月26日 07:06    来源: CE.cn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25日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他同时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问题,但实现这一转变还需创造必要条件。

  江向阳是在“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当天,上海市召开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一行三会有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21日,公开征求意见结束。

  “目前,证监会正在进行研究汇总,并根据征求的意见,研究具体条文。”江向阳表示。他同时称,所有企业都要按照新的规定执行,符合新规且完成会后事项的,证监会将给予发行批文。

  至于新股发行是否会实行注册制,江向阳也作出解释。他说,我国新股发行审核制度的安排是符合证券法规定的,目前证监会也正在研究注册制改革问题,但实现这一转变还需创造必要条件。从发达国家实践来看,有些是交易所审查,有些是证监会审查,有些则是两者结合,但都要经过认真的审核。

  “不论是哪种形式,都必须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企业公开、透明、真实地披露信息。”江向阳强调,“即使是实行注册制的市场,对新股的发行审核也是非常严肃的,并非只是简单的注册。”

  近期受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国股市波动幅度较大。对此,江向阳表示,股市的价格既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受到资金供求、投资者心理预期、市场结构及政策环境等多层因素的综合影响。证监会作为法定的监管机构,将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着力于基础性建设,完善市场机制,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三公,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扎扎实实地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尽管华西集团首次增持出手金额不大,但其明确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增持表达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华西集团同时提出,拟根据自身需要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累计2%。同样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通化东宝大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6月21日增持公司628万股股票。

  海虹控股一日之内连发两次增持公告,大股东中海恒于2013年6月21日以每股15.4元的均价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232万股,在24日股市大跌时,再度以14.82元的价格增持160万股,并表示未来拟择机继续增持。

  护盘意图较明显的新湖中宝先抛出了计划:新湖集团计划在2014年1月31日前通过上证所系统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这与汇金增持动用的资金量相比,也可算是“大手笔”了。

  前期创业板逃顶操作最完美的产业资本,此次选择在悲观预期弥漫之时进场增持,是何意图?值得玩味。

  舆情呼吁得到回响?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稿征集意见期间,曾有众多知名业内人士呼吁管理层出手,比如李大霄曾列出买股减免个税印花税等八大建议,笔名“老艾”的财经评论员则撰文提出立即无限期停止IPO、立即暂停融券卖空交易、立即制止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大举套现行为、立即由汇金、中投等中央金融机构牵头成立平准基金进场托市等四大建议。难道这些呼声得到了回应?

  其实,在市场最茫然,投资者心理层面最脆弱的时候,管理层一个明确的态度往往胜过一次次增持,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将采取综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2013-06-26 07:0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