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南京中商董秘陈新生被指恐吓光大证券分析师

业内人士吐槽“得罪了董秘就等于得罪了公司”
2013年04月19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近日,南京中商董秘陈新生被指威胁光大证券研究员,还称“不推票,走着瞧”。公司又被指实际控制人祝义材操控公司股价,受此影响,4月18日,公司股价下挫3.34%。

  为什么上市公司的董秘如此强势?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董秘负责与股市相关人员沟通,分析师获得的上市公司各种消息基本都是通过董秘,得罪了董秘在一定程度上就得罪了公司,也就很难获得公司内部信息。”

  对此,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有拉动股价上涨的动力,但分析师有独立分析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和义务,向市场提供合理的、客观的研究报告,不应被上市公司影响”。

  董秘与研究员微博打擂台

  4月15日,南京中商公布了201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28亿元,同比下降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4万元,同比增长8.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5582万元,同比减少65.01%。

  对于此业绩,不同的券商给出了不同评级,其中平安证券、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都给予了增持评级。一份来自光大证券的分析报告却给予了中性下调评级,该报告的作者是唐佳睿等人。

  让人意外的是,戏剧性的一幕紧接着开始在微博上上演。

  名为“光大唐老鸭”的新浪微博用户吐槽:“做了4年研究员,第一次碰到董秘亲自打来电话兴师问罪,说不跟着管理层意志推票,走着瞧。”

  对此,南京中商董秘陈新生在微博上回应:“(研究人士)将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行业进行估值应该需要彻底反思。像苹果公司到底是硬件提供商还是软件提供商?像那样跨领域、跨行业整合资源能力的公司早已被市场充分认可,而资本市场却简单地以主营业务论之,夸夸其谈其市盈率。”

  两人在微博上的掐架,引起了股民围观。而后,双方均将微博删掉。

  对此,记者致电光大证券唐佳睿,向他求证“光大唐老鸭”是否本人,他告诉记者:“不要问我这个问题,目前上面管得很严,不能随便发表言论。”

  此后,记者致电其他券商分析师,平安证券、国信证券相关分析师均以相似理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跟公司有关,不便接受采访”。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正是发微博吐槽的“光大唐老鸭”。

  随后,记者致电南京中商董秘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公司负债率高企

  4月15日,南京中商发布2012年业绩,公司股价下挫3.3%。4月18日,公司被指实际控制人涉嫌操控股价,股价又再次下挫3.34%。

  公开信息显示,南京中商于2000年9月上市,控股股东为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后在2005年2月,公司控股股东变为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祝义材。

  2005年,祝义材掌控公司之后,公司股价从6.9元上涨至2008年的最高价27.5元。4月18日,公司收盘价41.12元,南京中商又推出分红预案,拟2012年度每10股转10股,并派发现金股利1.6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2年的盈利能力与同行业相比并不算优秀,市盈率却高出同行业公司很多。

  “与王府井等公司相比,南京中商的盈利能力较差,就从每股收益来看,2012年南京中商每股收益0.4元,而王府井每股收益1.46元,广州友谊每股收益1.06元,差距极其明显。”杜岩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京中商较高的市盈率与基本面关系并不大,高企的股价是控股股东拉升的结果,在每股收益较低的情况下,市盈率大幅提升。

  然而,这不能打消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担忧。

  有光大证券分析师在报告里指出,公司目前大力发展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建设,未来财务压力将不断增大,业绩释放难度较大。

  此外,自2005年以来随着南京中商股价的一路高歌,其资产负债率日益上升。同花顺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公司的负债率从70%上升至2012年的90%。对此,一位曾经给予公司增持评级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公司做的是商业地产业务,房地产企业本来负债率就较高。”对于上述公司实际人被质疑操纵股价的传言,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个问题需要向监管机构求证。”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以当前情况来看,南京中商资产负债率高达90.13%,流动比率1.03%,速动比率0.35%,债务负担重,偿债能力低。若公司出现负面新闻、业绩大幅下滑或投资项目受阻等问题,公司股价极有可能跳水,这将使公司陷入流动性资金短缺困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