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业内人士:今年城投债净融资额或达万亿

2013年03月20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泰欣

  银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相关意见,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看,这将使得城投债的供需关系趋于恶化,整体对城投债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今年城投债的收益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不过,对于缓解这种风险的相关办法也在研究中,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资产证券化缓解城投债发行问题的相关办法,预计4月份资产证券化将迎来新的机会期。

  城投债规模或继续扩大

  在2013年政府预算报告中,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规模从2012年2500亿元上调至3500亿元,在房地产受制于政策调控,一些企业受制于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活动依然是今年实现投资增速以及GDP增长目标的主要力量。华泰证券分析师郭春燕认为,城投债的规模扩张在今年还将是确定性事件,预计今年城投债的净融资规模将达7000至10000亿元,同比增长12%至30%。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国市场未到期城投债余额达2.5万亿元。其中,2012年是城投债井喷之年,当年发行额1.27万亿元,到期额997亿元,净增加1.17万亿元。中金公司债券分析师姬江帆认为,政府投资、机构换届等因素还将助推今年城投债高涨,虽然风险累积已经较大,但是考虑到投资项目的刚性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惯性,城投债的发展规模在今年还将扩大。

  国泰君安证券赵博认为,今年银监会针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政策趋于严格,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整体债务增速。但是,从短期结构来看,该意见的出台将使得城投供需关系趋于恶化,相关办法将限制县级平台,以及部分财力弱、负债高的地级市平台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的融资行为,这将使得部分主体进一步转向债券市场,从而使得城投债整体的资质下移。此外,从近期一些金融机构的反应看,配置城投债的需求在减少,预计二季度城投债发行规模提速时,需求不会得到太大改观。

  资产证券化产品或发行

  据了解,针对城投债的发行方式,一些部门也在积极研究新的方式。申银万国证券人士介绍,目前银监会和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商讨券商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有关方式,为资质较高的地方政府进行融资的可能性。虽然这只是初步设想和论证,但是今年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概率很大。

  “中海信托等公司已经做过类似的项目,券商在资质和准备上要更加充分,因此由券商来主导地方债的相关创新品种应该能达成共识。”该人士介绍,地方政府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融资,可以更好地隔离财务风险。同时,通过对现金流和项目的评审来估算产品的收益率,能够更好地甄别相关产品的风险和收益。

  不过,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张继强认为,公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还需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需要经两家资信评级机构评级,评级均达到AA级及以上,其产品门槛较高。考虑到目前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以及低评级信托产品占据主流,一些规定的存在实际上为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设置较高的门槛。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