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20万元年薪钓期货资管“海龟”?

2013年03月01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一条微博引起了期货行业不少从业者的关注,某期货公司寻找金融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年薪高达120万元。一直以来期货公司的薪酬水平在证券、基金等金融行业中一直处在末位,如今这位“小弟”正在奋起直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资管业务推出之后,期货公司有动力高薪招揽人才,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将被拉开。随着近年期货行业的蓬勃发展,有从业人员对行业前景非常乐观,预期未来百万年薪将越来越多。 文、记者陈芳

  期货公司欲拓资管业务增利润源

  日前,一条微博引起了期货行业不少从业者的关注。有微博客户发布消息称,某期货公司正在寻找金融创新业务部总经理,年薪高达120万元。这一条微博迅速引来不少业内人士围观,对于这一薪酬水平,一些人表示怀疑,也有人认为加上佣金提成可能会更高。

  随后记者登录该期货公司网站,在招聘信息中确实发现了这一职位。该岗位为金融业务创新部总经理,工作地点为上海、深圳和北京,招聘数量为一人,但并未注明详细的薪酬水平。随后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向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咨询详细情况,工作人员李小姐并未明确答复该职位的薪酬水平,称要根据应聘者的资质详谈。

  李小姐告诉记者,实际上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时下期货行业最热门的资管产品业务。而对于应聘者的要求,李小姐表示,公司倾向于有海外操作经验的“海龟”人士。

  资管业务让期货公司

  有动力高薪揽才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的薪酬水平在证券、基金等金融行业中一直处在末位。如今这位“小弟”正在奋起直追。

  对于微博上所说的年薪,业内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广告的成分大,最后能不能达到这个水平很不好说。“这个水平都超过很多期货公司老总的水平了,大部分的期货公司老总的年薪也就是60万~70万元左右,该职位只能算是中、上层,目前期货公司中层的年薪大多只有30万~40万元。120万元的年薪差不多能赶上券商中层的薪酬水平了。”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此外,这个薪酬的组成也很有讲究,如果120万元的年薪如果跟绩效挂钩的话,那就只是‘画个饼’,到时候能不能兑现很不好说。”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微博用户评论称,对这样的薪酬水平不感到惊讶。名为“期货老K”的实名认证用户表示,现在很多业务性部门的负责人都能达到这样的薪酬水平,甚至更高。

  广州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罗强告诉记者,之前期货行业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与证券、基金相比确实相差一大截。不过资管业务推出来之后,可能会提高部分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从业人员之间的薪酬水平也会拉开。

  此前期货公司从业人员薪资水平明显低于证券和基金等金融行业,主要是因为期货公司的利润来源单一,主要是依靠手续费,而且行业之间竞争很激烈,期货公司之间打薪水战。

  但资管业务开展了之后,公司不再局限于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有希望提供一个新的利润来源。记者了解到,目前发行的一些资管产品绩效提成达到20%~30%,如此高的业绩提成就刺激期货公司有动力高薪招揽人才。

  整个行业人才缺口大

  随着资管业务的推出,缺乏人才显得更加突出。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寿亦农也表示,“现在人才缺乏是行业内面临的共同问题,尤其是领军人物更缺”。

  虽然各公司都已经组建了资管团队,但是很多期货公司还在继续招兵买马。由于此前期货公司从业人员不能进行实际操作,所以目前很多期货公司研究部的分析师们普遍都还停留在“光说不练”阶段。

  一位资深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期货公司最青睐的就是有海外投资背景的“海龟”以及过去操作比较成功的私募操盘手。“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寻找‘海龟’和私募加盟,很多只是为了充门面,大部分实际操作是原来自身的团队。”

  除了资管团队缺乏人才外,经纪业务领域人才也并不宽裕,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缺乏人才将成为制约未来期货业发展的瓶颈。

  不过缺乏人才对于期货公司从业人员来说则是好消息。很多普通研究员或者业务人员在工作几年之后都能获得晋升。一位与记者相熟的“80后”告诉记者,他在该期货公司工作6~7年就已经从普通研究员晋升为广州营业部负责人,同时,他还表示,“很多人升得比我快”。

  近两年期货业的蓬勃发展令不少从业人员对行业前景非常乐观,在目前这样的经济环境下非常少见。一家知名券商系期货公司研究部总监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薪酬水平还没有达到百万级别,但是相信未来的1~2年能够达到。有业内人士乐观预计,未来期货行业百万年薪将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