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风险事件频出 信用债市场或迎降温时刻

2013年04月18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债券市场风险事件呈现多发迹象,本周二(16日)江西赛维宣布不能及时偿付2400万美元可转债,再度引发投资者对其银行间市场中票兑付的忧虑,而同日万家基金债券代持事件,也在债市引发新的波澜。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因宏观经济疲弱等急速爆发的乐观情绪再度推高了信用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高收益债“票息为王”的投资理念继续得到强化。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以往市场谨慎时期,当前诸如部分机构杠杆过高、宏观经济疲弱使某些产业违约风险升高等风险因素并没有显著改观。在此背景下,随着一些风险事件的频繁出现,前期反复“升温”的信用债市场或将迎来降温时刻。

  风险事件相继来袭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16日宣布,由于公司现金流暂时短缺,未能按时偿付本月15日到期的24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从而成为继尚德电力之后第二家因财务状况不佳而出现债务违约的大型光伏企业。而在此前,沸沸扬扬的超日债违约风险事件,尽管在公司支付首期利息之后而暂时避免了付息违约,其债券价格却已跌幅惨重。在近日主体评级再次遭到下调之后,11超日债的最新价格已跌破70元。多家光伏企业债务风险的持续暴露,再次表明那些处于严重产能过剩行业、经营与现金流状况恶化的发债主体,可能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信用违约风险。

  事实上,尽管此次江西赛维可转债是在海外上市,但其在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的11赛维中期票据,也同样面临着较大的违约风险。有机构交易员表示,本周三,11赛维中票最新估值为93.88元,且在二级市场几乎没有任何流动性。虽然公司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已承诺“接盘”,但11赛维中票实际估值显然比这一水平要更低。

  本周债券市场另一广受关注的新闻,是来自于一家基金机构的违规代持债券事件。经多方证实的消息显示,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因违规债券代持,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而在此之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也传出被调查的消息。

  此间观察人士表示,近几年来市场资金面往往在某一时期内持续保持偏松格局,各类机构杠杆获利的交易行为大行其道。虽然包括券商自营盘等在内的资金如此操作相对安全规范,但市场整体的“擦边球”风气却已长久盛行。在此背景下,针对债券市场领域的收紧性监管,显然将对相关高风险投资行为带来冲击,并对当下的信用债估值水平带来打压。

  高收益债乐观情绪将经受考验

  尽管刚刚公布的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继续验证了实体经济的弱复苏,进而为市场做多提供了偏暖的环境,但随着上述一些风险事件的出现,许多机构都对于市场的过于乐观提出警示。

  海通证券本周发布报告指出,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9%,其中大多数行业增加值下滑,发电量增速也出现下降,预计二季度工业生产回升力度仍弱。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预计将会出现分化,投资者须对产能过剩行业和中游制造业的违约风险保持警惕。

  上海一券商资管固定收益人士也表示,对于当下宏观经济的弱复苏,市场无疑正在倾向于“选择性接受信息”。尽管相对较弱的基本面会对利率中枢的低企带来支持,但低等级信用债的违约风险同样不应该被完全忽视。

  而针对本周债市相继出现的风险事件,近期持续保持谨慎的申银万国在本周二进一步发表观点指出,在经过前期的冲刺之后,时下低评级信用债券几乎达到“涨不动”的极致情形。此时,任何与债市密切相关的事件因素,包括少数机构被迫去杠杆的流动性压力、部分品种供给节奏突然加快等,哪怕是些在正常时期作用微不足道的因素,在当下时点上都可能引发市场大幅调整。从更长远角度来看,投资者须更加关注后期债市的风险性。在目前许多交易机构表内和表外的债券投资杠杆都很高的情况下,那些低评级信用仓位杠杆过高的机构或产品,在去杠杆过程中,也势必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