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有色“黯然失色” 基金看淡黄金

2013年04月17日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6日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出现大幅调整,有色金属板块继续承压。公私募机构普遍认为,在宏观经济不如预期的情况下,有色金属板块今年并不具备投资价值,一些小金属如钨和稀土暂时没有合适的投资机会,而黄金则已经进入熊市,前景不被看好。部分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今年将低配有色金属板块。

  基金低配有色股

  受贵金属价格暴跌的拖累,有色金属板块这两日也“黯然失色”。根据数据,继前一日暴跌3.56%之后,16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仍然下跌近70个点,跌幅达0.37%。

  受访的机构认为,有色金属的调整将继续。去年主动股票策略基金业绩冠军银帆投资总经理王涛认为,有色金属板块今年以来屡创新低,说明板块调整仍未结束。数据显示,申万有色金属指数自春节前就已经调整,从3605.52的高点一直跌到昨日2844.09的新低,跌幅超过20%,同期沪深300下跌13.4%。

  有公私募人士指出,对有色金属板块的看空,并非是因为国际金属价格的波动剧烈,国内疲弱的宏观经济才是该行业的真正杀手。北京某公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因为预期经济周期下行,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没有在有色金属板块上进行配置,而近期经济数据更是进一步验证了下行预期。“照理来说,一季度应该放贷款较多,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通常超预期。”该投资总监表示,“但从前几日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数据低于预期。”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市场原预期同比增长8%左右,加上此前一季度用电量创下46个月来的新低,说明经济虽处于复苏阶段,但经济复苏步伐放缓。

  不看好黄金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对有色金属的研究,经济周期是一部分,另外应该紧盯着供需数据和政策。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负责人认为,不好的经济数据可能打击信心,但是如果有政策,也能够提振信心,因此大逻辑上,还是可以盯住价格的变化,而有色金属行业价格能够实时反映供给和需求的变动,小金属行业更是如此。

  部分上市公司一季报预报显示,小金属行业业绩令人失望。例如厦门钨业,一季度预计业绩剧降70%-100%。据资讯,稀土冶炼上市企业ST关铝在预报中表示,一季度预计业绩数据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2013年稀土市场持续低迷,稀土产品销售价格及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大。某公募人士认为,小金属如稀土和钨业的投资机会还没有到。“以稀土为例,2011年受政策影响供给收缩,稀土价格上涨,但是现在海外也有投产,供给增加了,国内需求却没有起来。”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重要概念金和铜,基金经理们也表示并不看好。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黄金作为抗通胀工具的货币属性正在减弱,而其作为首饰、元器件等需求的金属属性,还有待观察。另有公募人士认为,黄金与其他金属不同,其板块走势与价格相关性更强,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弱。有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昨日的急跌是由技术性止损盘平仓引起的,下跌动能已经不足。

  在黄金概念股中,除了益民集团微涨0.45%、山东黄金停牌逃过一劫之外,相关个股全线下跌,其中中金黄金、辰州矿业跌幅均在3%以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