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份额增减无碍净值表现 申赎两头股基业绩均跑赢同业

2013年04月15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隋文靖

  ■本报记者 隋文靖

  今年已经过去了3个半月,相对于基金回报率排名整体变化,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自己投资的基金获益几何,特别是在去年大幅加仓的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去年份额实现增长的股票型基金仅有62只,占比14.49%。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4.43%,领先同业0.78个百分点。而去年份额缩水率超过30%的57只股基同期回报率为4.26%,两者之间相差甚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回报率领先,但在去年份额实现增长的基金中,今年也不乏回报率殿后者;而同期份额缩水较多的股基中,也现身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东吴进取策略等今年以来回报率跻身十强榜单的佼佼者。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基金过去的业绩只是作为参考,重要的是这只基金未来的业绩发展如何,所以很难通过基金份额的增长或减少来找出与业绩之间的线性关系。

  62只基金份额膨胀

  年内回报率领先同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可比42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总份额同比下降7.41%,仅62只基金份额实现上涨,占比14.49%。

  具体看来,去年全年份额增速最快的是中欧新蓝筹基金,该只基金2011年年底时,份额仅为1.12亿份,截至2012年年底,份额已增至5.1亿份,年度增幅达357.51%,是可比基金中份额增幅最高的一只。除中欧新蓝筹基金外,中欧价值发现、中欧新动力、信诚精萃成长、兴全全球视野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等5只份额基数较小的股基,也均实现了份额翻倍。上述6只去年份额翻倍的股基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4.36%、0.7%、2.15%、4.68%、4.32%和21.71%,除中欧价值发现基金外,其余5只基金回报率均跻身同业前半营,尤其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目前更稳坐可比股基冠军宝座。

  WIND数据显示,这62只去年份额实现增长的基金,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4.43%,领先同类可比基金平均3.65%回报率0.78个百分点。

  份额增减无碍业绩表现

  专家称两者之间无线性关系

  与上述62只股票型基金的境遇相反,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去年缩水严重,截至2011年年底时,该只基金份额还在13.14亿份,但2012年年底时,已缩减至5204万份,濒临清盘红线,年度份额缩水率为96.04%。除该只基金外,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华安科技动力、中银中小盘成长、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海富通国策导向等5只基金去年也缩水相对较重,缩水率分别为93.62%、93.53%、91.63%、90.36%和90.17%。

  WIND数据显示,前述6只去年份额缩水严重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0.57%、7.1%、14.23%、0.53%、3.01%和0.8%,其中的4只业绩排名同业后半营。

  此外,还有51只股票型基金,去年份额缩水率在30%至90%之间。若加上前述6只基金,共有57只股票型基金去年份额缩水较为严重,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4.26%,虽然领先同业平均水平,但落后去年份额实现增长的62只基金平均业绩0.17个百分点。

  尽管整体业绩稍显落后,但净赎回基金回报率居前者却大有基金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东吴进取策略等基金期间回报率均跻身同类基金十强名单。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基金过去的业绩只是作为参考,重要的是这只基金未来的业绩发展如何,所以很难通过基金份额的增长或减少来找出与业绩之间的线性关系。

  专家表示,选择基金重要的是看其未来的业绩发展如何,很难通过基金份额的增减找出与业绩之间的线性关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