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避险情绪再升温 低风险基金份额增长逾千亿

2013年03月14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大盘延续涨势的预期并未在2月兑现,在市场重归震荡的市况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再度上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货基与债基份额合计实现逾千亿份的净增长,偏股型基金份额则减少300亿。

  人心思“定”

  统计显示,截至2月末,公募基金份额达到3.02万亿份,相较1月末的2.99万亿份的规模增长283.31亿份。其中,低风险产品成为扩容的主力军:货币型基金2月份额增长601.93亿份,在各类型基金中占据榜首;债券型基金则扩容401.14亿份紧随其后。

  与此相对应,风险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产品遭遇净赎回。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份额在2月份减少227.02亿份,混合型基金缩水76.02亿份,合计超过300亿。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2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主要以低风险产品为主,这给相关类型的基金扩容提供了新弹药;另一方面,2月份市场重归震荡,在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低风险产品成为资金避风港。

  数据统计显示,2月份共成立新基金23只,首募总额为392.35亿份。低风险产品仍然占据绝对主力位置:其中债券型基金9只,首募规模合计220.68亿份,占比56.25%;货币型基金首募36.12亿份,占比9.21%。

  债市仍有机会

  保本基金也表现出显著抗风险特征。不过,由于运用策略的不同,保本基金的表现会呈现出差异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过去三个月的股市反弹中,保本基金涨幅首尾相差9个多百分点,其中,兴全保本过去三个月净值增长率达5.75%,在同类37只保本基金中排名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受股票市场回暖影响,去年底以来不少转债表现甚至优于正股,可转债基金整体上也跑赢了普通债券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兴全保本基金经理杨云执掌的兴全可转债混合基金过去三个月净值增长率达11.35%。

  杨云指出,可转债市场在经过12月份以来的反弹后,目前整体风险仍不高,但整体股性已经有明显的提升,大部分转债的溢价都已经下降至20%以内。在他看来,在流动性恢复的情况下偏股性的转债更值得期待。

  即将发行的交银双轮动债券基金管理人也表示,2013年债市行情节奏将更加多变,全年预计仍以波段性行情和结构性机会为主。短期来看,债市收益率或将有所波动,债市投资或将进入精细化投资管理期,债券轮动策略将有助于把握结构性机会。 据《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