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沈阳:二套房贷利率最高至基准1.2倍

2013年04月10日 09:51   来源:沈阳晚报   

    继北京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上浮至70%之后,北京地区的二套房商贷也同步上调首付比例,从60%调整至70%。沈城地区的银行会不会也要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呢?近期准备置业的市民神经再次绷紧。4月9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调整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仍为60%,不过已有银行将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最高上调到基准的1.2倍。

    沈阳暂未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

    央行营业管理部近期向北京地区商业银行发出通知,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较此前的60%首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对“无房有贷”的家庭,仍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政策。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继续停发。

    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调查了解到,目前没有接到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的通知,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仍为60%。不同的银行人士对今后沈阳会不会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也产生了分歧。多数银行仍坚持原有利率上浮10%的标准。只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套房首付比例目前较基准利率上浮10%—20%,具体要根据申请人的职业、收入、资信状况等来确定。”

    “其实真正执行1.1倍利率的房贷很少,很多人都通过离婚等方式将二套房做成了首套房,享受了首套房利率。”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一套住房动辄百万,真正能付得出6成的客户,离全额付款也差不了太多,而且往往这些客户手上还有另外的住房,他们总会通过种种途径融到资金,一次性付款。如果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7成,利率还上浮10%,那么客户更不会去贷这个二套房贷款了,更会想办法去付全款。

    中介“做高房价”多套取银行贷款

    由于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提高后,一些中介便出主意“做高房价”,从银行多贷款以实际降低首付比例。而着急买房又手头不是很充裕的市民也采用了这一招,不过这种方式风险很高,很容易引起纠纷。

    有媒体报道,南京就曾有市民出现类似问题,最后对簿公堂。一买家经中介介绍,看好一套很具升值空间的住房,但手头又没有足够的闲钱。中介公司为了促成这笔生意,建议“做高房价”以帮助其多申请到银行贷款。

    尽管“做高”房价会导致交易税费增加,但房价节节攀升,买家觉得这场交易还是只赚不赔,于是便同意了。三方协商后,签订了一份《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合同约定房屋交易价格为80万元,另外还约定过户时,买卖双方要将房子的申报价做高到100万元。之后,两人又签订了一份《存量房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该房屋的价款为100万元。可之后卖家却告上法庭,要求按照买卖合同继续支付房款20万元。虽然法院最后没有支持这一诉求,但对于买家来说也是虚惊一场。

    “阴阳合同”暗藏风险引纠纷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做高房价多套贷款的情况,在沈城一些中介公司也有出现,“以前为了少交税款,买卖双方会做一种‘阴阳合同’来逃税,但后来由于税务部门采取评估计税的方式后,这种方式省钱的空间也就小了很多。而随着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上调,做高房价多套银行贷款不失也是一种办法。”皇姑区淮河街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做高房价多套银行贷款”的策略看似高明,但却暗藏着很高的风险。辽宁明格律师事务所范志斌律师提醒,做高房价所带来的最直接问题就是税费增加,这部分费用谁来支付,有可能引发交易双方的矛盾,最终可能导致买房人实际支出成本增加。

    另外,做高房价的约定违反了合同法,属于无效条款。买卖双方应当按照真实交易价格履行或者计算违约责任。如果买方申请贷款不能通过银行审批,导致买方无力购房,买方还要因此承担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银行放贷审核日趋严格,如银行发现有明显做高房价的痕迹,就有骗贷款的嫌疑,不但贷款不会放行,还会影响到申请人的资信情况。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