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部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小

2013年02月27日 10:43   来源:山东新闻网   李婷婷

    记者走访新区市场了解到,虽然目前大部分银行仍执行原有的首套房、二套房政策,不过有部分银行目前已降低了优惠幅度,由此前的八五折调低至基准利率,还有个别银行则开始上浮首套房贷利率。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在个人房屋贷款方面获取的放贷收益较小,于是将重点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等可取得高于房贷收益的业务。                          

    近期,多家银行纷纷将此前八五折、九折等房贷优惠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还有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提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业内人士称,未来银行或将集体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小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银行纷纷缩小了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如某股份制银行最近将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八五折优惠变为九五折,另一家银行则由此前的九折优惠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目前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九折利率,”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不过短时间内银行会在该利率基础上上调,至少会恢复至基准利率。此外,某国有银行贷款期限超过5年的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提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另一家国有银行也对个人征信记录不太好的客户实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政策,“上浮幅度需根据个人基本情况而定,通常上浮10%左右。”该行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通过走访新区市场了解到,除上述两家上浮利率的银行外,新区多数银行均未改变房贷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以执行基准利率居多,二套房仍以首付六成比例,利率上浮10%为主。

      两因素导致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分析,节后银行信贷资金仍趋于紧张,部分银行已进行结构性调整,将重点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这类贷款一般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左右,利率比房贷利率更高,在银行贷款头寸较少的情况下,后者则能赚取更多放贷收益。此外,在当前楼市回暖加速的背景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也在相应的增加,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银行的定价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银行或将集体上调房贷利率

    同时,该人士指出,由于房贷需求旺盛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更改,且对于大银行来说,个贷过于集中的现象普遍存在,信贷结构面临调整,所以不排除有更多国有大行加入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阵营,届时也不排除有更多股份制银行跟进上调的可能。因此,近期有首套房贷需求的市民需提早“下手”,以免银行集体上调房贷利率时支付更高的房贷成本。由于国有大行及部分大型股份制银行的房贷过于集中,贷款额度剩余也较少,且这些银行的房贷利率不仅优惠较少,市民申请也需要排长队。建议市民选择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及当地城商行办理,这些银行给出的房贷优惠政策较大,办理速度也更快。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