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外资行首套房贷利率8.2折如此优惠引热议

2013年01月17日 09:36   来源:当代商报   

  因为首套房贷利率拿不到8.5折而发愁的小陆,接到了中介的电话,号称有些外资银行可以做到8.5折,恒生银行甚至可以做到8.2折。

  小陆对此将信将疑,但无独有偶。近日有媒体报道,如果客户在花旗银行杭州分行申请首套房贷,当贷款金额超过150万元,且贷款人月收入1万元以上时,贷款利率就可以在基准水平上打8.2折。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乏善可陈”的当下,真的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么?

  8.2折恐怕只是噱头

  申请条件“没那么简单”

  昨日,记者前往庆春路中河高架口边的恒生银行进行暗访。

  一位个贷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针对申请首套房贷的客户采取分级管理的措施,资信好的客户最低可以申请到利率8.5折的优惠。记者随即告知某中介公司称恒生可以最低申请8.2折的力度,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按照以往惯例,可以根据客户情况帮忙申请8.1-8.5折的优惠,但批下来的很少,一般也就是基准利率8.5折。”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要想申请到优惠,一定要是恒生的优质理财客户,而且是要有合作关系的楼盘,贷款额度也不能太低。

  另一号称有8.2折利率优惠的花旗银行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花旗的首套房贷利率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客户资质及贷款风险进行区别定价。目前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通常在8折-9.5折之间,在此区间内花旗会针对风险较低的贷款适当调整利率水平,但具体利率要视客户的综合条件而定。”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花旗银行杭州分行的客户经理。该名工作人员称,申请花旗相关折扣的条件是房屋建筑年代在1995年后、面积50平方米以上、按揭金额60万元以上等。“并不是随便申请就能申请到的。”

  醉翁之意不在酒

  和中资银行抢生意是关键

  庆春路上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整个房贷市场中,外资银行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房贷收入是银行利润颇为重要的一块,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相比较优势较少,也只有在利率方面有些优惠才能吸引客户。”

  尤其是市场上首套房贷大多银行都执行基准利率以及最多8.5折-9.5折的政策之下,前文所提到的8.2折优惠“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颇为浓厚。

  “我们只对6星级以上的客户实行8.5折的利率优惠,像这种8.2折的口子,申请条件很苛刻,也许只是人家为了吸引眼球和我们抢生意罢了。”工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信贷部工作人员说。

  恒生银行的相关人员也坦言,新年伊始,他们确实为了争取“开门红”绞尽脑汁,房贷额度都很充裕,相比较杭州的其他中资银行,他们合作下来的楼盘和中介都反映说外资银行的放款速度很快,没有“塞车”的情况出现。

  利率优惠吸引力不大

  市民观望气氛浓厚

  去年央行2次降息,让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7.05%下调至6.55%。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下调幅度不小,但对有意购房者的吸引力却不大,市场的观望气氛反而更为浓厚。

  前文提到的小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30万元,贷款期限20年,按照去年执行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05%计算,利息支付总额为260378.19元,月均还款额为2334.91元,按照今年执行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利息支付总额238934.18元,月均还款额为2245.56元。

  “两者相比,我每个月少还的钱不足百元。”小陆说,降息虽说能减轻一点房贷压力,但是对个人的费用支出影响不大。

  小陆告诉记者,后期随着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利率也许会进一步优惠。所以,她打算看看再出手买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