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1家苏企惜别A股上市梦 数百万投入打水漂

2013年04月08日 18:13   来源:平安证券   徐建华

  从今天起,A股IPO在审企业将进入抽查阶段。令人扼腕的是,在此之前有162家公司忍痛撤回上市材料,惜别IPO盛宴。这其中,江苏企业“撤单”量最大,共有21家占比一成多。“忙了几年,不仅没弄到钱,先前投入的几百万资金也打了水漂”,一民企老总的这句“临别感言”,无疑为挤破头想上市的众多江苏中小企业敲响警钟:股市有风险,上市须谨慎。

  21家江苏公司撤回上市申请

  业内分析“有绕不过去的硬伤”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10家IPO在审企业已提交自查报告,接下来将接受抽查;提交中止审查申请的达107家,有待补充材料;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162家,上市梦戛然而止。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场号称史上最严的IPO财务审查运动中,江苏企业最“受伤”,共有南通南辉电子材料、无锡瑞尔精密机械、苏州蜗牛数字科技等21家公司撤回上市申请。从地区分布来看,江苏“撤单”量占比一成多,在所有省市中位居第一。此外,由于在3月31日前无法提交自查报告,有江苏云蝠服饰等7家企业提交中止审查申请,根据证监会延期不得超过两个月的规定,这些公司自查报告仍应在5月31日前报送,目前来看上市前景也不容乐观。

  “公司痛下决心撤单,肯定有绕不过去的硬伤,如2012年业绩下滑”,南京一券商负责人分析认为,多数企业撤回IPO原因主要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财务审查力度加大。一批原IPO招股书申报稿存在瑕疵且2012年业绩下滑的企业只得无奈撤退。特别是去年经济形势不好,多数试图登录创业板的企业无法达到相关要求。值得一提的,江苏斯菲尔电气早在去年4月就已过会,经过11个月煎熬后,等来的却是被终止审查黯然离场的结局。有业内人士指出,斯菲尔电气在过会后被终止审查,有可能是因为2012年报数据不好看。

  上市失败,数百万投入打水漂

  网民调侃“偷鸡不成蚀把米”

  “忙了几年,不仅没弄到钱,先前投入的几百万资金也打了水漂”,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苏民企老总昨这样说。而在网络上,则有网民尖锐评论指出,“这些撤单的IPO企业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此时撤销IPO,对于申请企业来说,确实损失巨大,不仅前期努力和折腾全废,而且在此之前有162家公司忍痛撤回上市材料,惜别IPO盛宴。要贴上不少钱。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企业决定启动上市进程之后,券商就要开始协助企业聘请审计公司、律师事务所以及其它审查机构,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目前律师费、审计费平均水平在200万元左右。这些都是“硬”支出,全由企业买单。而且,从去年开始IPO时间拉长,公司的发行成本更增加了,比如券商的费用、工作人员往返北京的路费等,这都是开支。整个IPO过程中的花销可达数百万元。一企业财务总监无奈地说,“光我经手过的与上市有关的发票就有上千张”。 昨天,有业内人士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企业上市还有很多“台面下”的费用。如一家企业为上市造势,不仅花费了大量资金做市场推广,甚至邀请明星代言等,甚至为了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经常采用了影响利润率的营销手段。除此之外,随着IPO信息的公开化,尤其是预先披露这个环节被提前,很多排队企业不得不接受“暴晒”的考验。省内一家公司在被曝出负面消息后,花上百万进行各种公关,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企业上市“打铁还要自身硬”

  靠匆忙包装上市行不通了

  据统计,目前进入证监会在审名单的江苏企业超过100家,江苏证监局网站公布的进入辅导备案企业近30家。在这长长的队伍后面,江苏企业还在不断进入上市辅导期。然而,21家江苏公司撤回上市申请的无情现实,对挤破头想上市的众多江苏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记警醒。

  “这些被终止审查的企业,如果将上述所花费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资金投入到企业建设和运营当中,肯定能够创造更大的效益”,同为民营企业家的省政协委员周天泉这样说。据了解,企业从申请IPO到终止审查的过程中还要承担更多无法量化的损失。首先,在上报资料的过程中,企业实质上是被暂停了融资的权利,无法通过有效融资渠道持续扩张,很有可能失去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其次,一旦IPO失败,企业的声誉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打铁还要自身硬”,广发证券投资银行何宽华指出。对排着长队等待融资的拟上市企业而言,靠匆匆忙忙包装上市,以此把上市当作圈钱捷径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如果企业在预披露之前的财务报表中,过度透支企业未来的增长预期,严重夸大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也许到了真正审核时,业绩已经变脸,经不起审核,凭财务技巧蒙混过关的几率很低。而且万一被发现,更是将永远丧失再次上市的机会。拟上市企业只有真正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凭借优异的成绩单,才有可能敲响证券市场的开盘钟。

  ■新闻链接

  87家江苏公司扛过首轮关 三家公司面临二审抽查

  截至目前,证监会IPO财务自查报告提交全部结束,共有610家企业上报自查报告。江苏有87家公司递交了自查报告扛过首轮关,等待IPO。这其中,江苏银行、江苏新日电动车、南京边城体育用品、申龙电梯 、江苏高科石化等在初审中。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埃斯顿自动化、维格娜丝时装等已到落实反馈意见程序。

  此外,在证监会抽取的下一阶段抽查企业中,统计显示江苏一共三家公司将面临二审。据了解,本次选取工作采用抽签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以提交了自查报告的610家企业5%的比例来抽取,合计抽取30家,其中主板7家、中小板13家、创业板10家。筛选之后,江苏省一共有三家公司被抽中,将面临下一阶段的审查,分别是来自中小板的南京吉隆光纤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光洋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创业板的南京斯迈科特种金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名词解释

  1.中止审查:IPO企业因未在3月31日前提交财务自查报告,提出中止审查申请,但并不是终止IPO,在5月31日之前如提交财务报告,仍然有机会进入第二批企业抽查名单,即使如期未提交财务报告与终止审查申请,证监会将启动复核程序,另聘请一家会计事务所对发行人财务资料进行复核,最终视复核情况决定是否进入现场检查。

  2.终止审查:IPO企业提交终止审查,代表止步IPO,不再申请上市。

 

    部分IPO待审江苏企业

  ●南京边城体育用品

  ●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

  ●江苏AB集团

  ●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

  ●江苏银行

  ●江苏新日电动车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

  ●江苏今世缘酒业

  ●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

  ●南京宝色股份公司

  部分IPO撤单江苏企业

  ●南通南辉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无锡市瑞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皇家整体住宅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吉美思物联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股历史上8次新股停发市场影响

  新股停发与开闸的时间区间

  1994年7月-12月

  1995年1月-6月

  1995年7月-1996年1月

  2001年9月-11月

  2004年8月-2005年1月

  2005年5月-2006年6月

  2008年9月-2009年6月

  2012年10月至今

  新股停发时间

  4个多月

  近5个月

  近6个月

  2个半月

  近5个月

  1年左右

  8个多月

  已有5个月

  期间市场表现(沪指)

  沪指在当年7月29日见低325点后,于同年9月13日最高涨至1052点。

  当年2月7日见低524点后震荡上行,5月22日最高摸至926点。

  其间大盘跌至1月19日的512点后回升,当年年底飙升至1258点。

  期间探底1514点,后反弹至1700点。

  大盘先是反弹至1496点,随后跌至1200点附近。

  股改启动,新股发行暂停一年。2005年6月6日见低998点后,涨至2007年10月16日6124点。

  沪指在10月28日创下1664点后才一路上行,于2009年8月4日上摸至3478点。

  期间沪指走出一波1949-2444点的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