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逆袭背后 央行悄出手

2013年06月26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从暴跌100多点到收盘基本上收复失地,昨天,A股投资者好似玩了一次穿越,跌到1849点,收盘又回到1959点。这样一次穿越让人心惊肉跳。

  究竟是谁导演了这场百点大逆转?是不是管理层会有实质性的利好出台?而从大盘的表现看,疑似平准基金进场,成了昨天大盘止跌企稳的关键。

  新华保险频现大单拉升

  疑似“国家队”进场

  作为汇金公司增持的“红人”,上周新华保险股价在市场暴跌中仍异常坚挺,成为蓝筹股中一面不倒的旗帜。昨天开盘后不久,新华保险股价出现急挫,11点11分甚至被一笔卖单打至跌停。不过随后该股便一路上扬,尤其是下午1点40多分后放量拉升,不断有上千手的买单出现,收盘涨4.54%。

  昨天,新华保险的成交金额达到9.5亿元,自上市以来仅次于上市头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以汇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在救场,并吸收了主力资金入场抄底。

  根据公告,从6月13日开始,汇金公司陆续增持新华保险、光大银行以及工、农、中、建四大行。其中增持新华保险206万股,增持金额约4400万元。而昨天,包括新华保险在内,汇金增持的“五行一险”全部上涨。

  钱哥理财专家、财通证券投资顾问蔡健翔表示,从以往汇金增持后的股市表现看,汇金出手增持的政策底跟市场底会有10%左右的空间,昨天这个低点已经出现。昨天市场出现大逆转,既有超跌因素,也有包含了市场对利好政策的预期。

  央行释放流动性

  专家建议还需暂缓IPO

  对于A股的连续暴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姚铮表示,银行闹“钱荒”、美国退出QE明确时间表以及IPO临近是三大主因。

  “银行闹‘钱荒’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资金在运转过程中出现违约,银行的资金回流出现问题,个别银行只能通过同业市场拆借调头寸,从而造成隔夜利率大幅飙升。”姚铮分析说,“说到底,就是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而一些银行在近几年资金规模迅速膨胀的背景下,为了规避不良贷款、提高收益率,大量发行高杠杆的产品,实际上也带来了高风险,结果是现在的金融体系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

  姚铮认为,如果在目前情况下,央行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救银行,资金还是会在实体经济之外空转,带来的只是虚假繁荣。但A股过度的杀跌也会给资本市场和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要解决A股目前面临的问题,做到平稳过渡,姚铮认为,一是要释放一定流动性,妥善解决“钱荒”问题;二是暂缓IPO。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让实体经济走上平稳发展的轨道。

  昨天傍晚传来消息,央行表示已向部分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证监会也表示,将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解决钱荒并不一定需要降准、降息等救市措施,但可以有所动作,如减少或暂停央行票据的发行,或进行国债回购,释放流动性。”姚铮说。至于IPO重启,6月13日暴跌的最直接原因就是IPO改革征求意见稿的出台。

  虽然大盘最近的暴跌有市场过度反应的成分,但姚铮认为,在目前消息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首先保证资金安全,现金为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