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归”开空壳公司行骗百余万元

2013年04月06日 09:18   来源:中粮期货   章宁旦

    出资10余万元注册成立空壳公司,租赁上千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打着进出口贸易的幌子,自称可联系供应M100俄罗斯原油、代开信用证等重要业务,同时在各大商业网站大量发布信息招揽业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骗得多名事主信以为真前来洽谈,待事主签订协议汇款后卷款百万余元潜逃外地。

    4月1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通报称,该区公安机关辗转江苏、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侦查工作,成功抓获该系列案的涉案嫌疑人曾某,初步破获系列诈骗案3起。

    据白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9月,因流窜东莞、广州等地实施合同诈骗而入狱3年的刑满释放人员曾某,决定重操旧业,将目光瞄准了商业活动中紧俏的信用证、俄罗斯原油等业务。

    为了达到目的,曾某经过多方操作出资注册成立了一间名为广东蒎诺蒙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空壳公司,同年10月又在白云区黄石街某广场4楼租赁上千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预付部分钱款对场地装潢一新、拖回各类办公家具及设备,大张旗鼓地招聘40多名员工,甚至以方便生意合作的名义,免费提供场地给4名经商的外籍人员使用。然后以月租3万元的价格在某高档山庄租赁一栋别墅充门面,再以月租2.3万元的价格租回奥迪等高档轿车用以出行。

    一切准备妥当后,曾某开始安排业务员在各大商业网站发布信息,自称为某国企下属公司,公司提供包括供应M100俄罗斯原油、代办信用证、提供大型进出口项目融资、定向投资等在内的各项业务,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很快,曾某接到了商业洽谈电话。在广东湛江从事石油化工生意的事主欧阳先生因业务拓展至国外,经营活动中需要使用信用证支付钱款。在网上看过曾某公司的宣传资料后,欧阳先生于2012年11月中旬,专程来到广州找到曾某商谈代办信用证一事。

    曾某为了取信于人,全程奥迪等高档轿车接送,带着欧阳先生到高档山庄内的别墅休息,又参观了新装修的大型办公场所,会见了40多名员工以及与自己公司毫无关联的外籍人员,最后提供了公司的相关证件,至此欧阳先生对曾某的实力深信不疑。

    12月3日,双方签订了代理开具1000万元信用证的协议,次日欧阳先生将70万元的代理费汇至曾某的指定账户内,但直至过了约定时间的一个星期,还没收到信用证,多次打曾某手机均被告知关机才觉察受骗。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曾某还以同样手法分别骗取了陕西等地两名事主开具信用证的代理费24.5万元、45万元。

    白云警方接到事主报案时,曾某早已携款潜逃外地。警方调查发现,此时曾某已拖欠员工工资40余万元,另有场地租金、装修、办公家具等欠费50余万元。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警方先后前往曾某潜逃藏匿的江苏无锡、北京等地开展侦查获取线索,后在上海铁路警方的协助下,白云警方于3月16日在上海市将准备再次潜逃北京的嫌疑人曾某抓捕归案。

    据警方审查,36岁的湖南籍嫌疑人曾某,曾出国到意大利、法国学习过时尚设计,其间自学了英语、韩语。在诈骗事主欧阳先生等人后,嫌疑人曾某于去年年底开始潜逃外地藏匿,其间一直未终止行骗,频频通过手机短信与山东等地需求M100原油的事主联系,并通过花钱加入了名为联合国华人某行业协会,担任国际贸易委员会委员长。

    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