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海归”回国就业技巧 用工作经历再镀金

2013年01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玮宁

    “没想到在国外五年寒窗苦读,回国找工却这么难……”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上,美国某知名高校毕业的博士生黄勃(化名)叹口气,对记者说道。“现在海归太多了,像我这种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海归没啥竞争力了。”事实上,黄勃的故事发生在许多海归身上。由于时下海外留学的趋势持续走高,超过70%的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就业。在了解国内情况后,黄勃决定返回美国,找份工作给自己的经历镀金,再归国就业。

    读书型海归回国找工频受挫

    “我是学化学的,一直以为只要认真读书,学成归国就可以找到好工作,可却落了空。”黄勃推推眼镜,对记者说,他的梦想是进入医药公司做生化研发,可是,自己却没有任何实习和工作的经历。“国内的企业更需要有实际操作能力的‘熟手’海归。能够直接上阵,而不是我这种还需要培养的。”黄勃说,他和许多公司面谈过,对方都希望他能够有在国外工作的经历。“我是那种潜心读书型,一直以为留学就已经给自己镀足了金,万万没想到还应该找份工作给自己的经历镀镀金。”他说。

    与黄勃相反,程淼(化名)则进入了一家心仪的大型民企做研发主管。“我在留学期间就做了几份兼职,还在一家公司做过两年研发,非常了解这个行业。”程淼微笑着说,国内发展迅速,机会更多,目前的待遇让他非常满意。

    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李朱表示,拥有三到五年工作经验的“大海龟”的薪资待遇,是毕业后直接回国的“小海龟”的3倍还多,平均年薪超过30万元。因此,近年来,多数学生会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发展。同时,某调查显示,超过80%的学生选择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海外学业。

    做好规划读书实习可两不误

    “近年来咨询的学生,多数都会从能否兼职、能否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来选择学校。”IDP教育集团资深顾问黄剑婷说。比如一位在广州已有9年工作经历的留学生,在赴澳留学时就选择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而非排名更高的墨尔本大学。“他是职场中人,明白有在大医药公司实习的机会,归国后才会有更好的发展。”黄剑婷说。

    同样的,许多年轻的留学生也将所在大学会否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作为择校标准。“我会选择工作机会更多的大城市去留学,虽然爸妈觉得安静的小城市能够让我潜心读书。”芝芝留学澳大利亚3年,她告诉记者,留学期间,她一直很努力地做兼职。“现在我还在读本科,只能找到去商场专柜销售的兼职,但是对我而言,却是很难得的职业经历。”她说,毕业后,她打算进入当地的企业并且取得一定的职位,之后归国。

    海外工作经验成就业核心竞争力

    “海归就业分三种类型:第一种是精英阶层类型,他们带着成熟的创业项目或丰富的工作经验,回国后担任着公司重要的决策岗位,成为企业的高管;第二种是中间层类型,他们凭借着良好的教育和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成为企业的高级白领;第三种是占多数的普通海归类型,这部分海归在国内的就业竞争中并没有表现出优势,只能成为普通的工薪层甚至海待。”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晓辉介绍,积累海外工作经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成功留学的关键。

    “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重视海外工作经验的积累,在回国之前尽可能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孟晓辉分析称,这并不意味着盲目地找到一份工作,就可以提高就业竞争力。因为,有些工作对学生将来职业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TIPS

    如何做到成功留学?


    专家建议,应该从留学初期就开始做好准备。首先,留学前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其次,要结合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留学的国家和专业。孟晓辉认为,热门专业不一定好就业,有时候冷门专业就业反而更加容易。因此,海外留学不一定要选择美加等热门国家和热门专业,也可以尝试一些小语种的国家。比如德国、法国等。

    孟晓辉提醒,留学生应在海外学习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学校和社会活动,并充分利用假期,尽可能争取实习机会。此外,留学生还可以利用假期回国时在国内的企业实习。实习时,尽量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或与自己未来发展相关的行业,这有利于提升就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