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本市场助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2013年04月0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右

    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改委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编制的《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其规划范围是95个地级老工业城市和2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的市辖区,涉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意味着老工业基地将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在此期间,直接融资将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

    首先,并购将助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统计显示,我国老工业基地的资产存量大,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万家,工业固定资产6.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23.3%和29.8%。

    笔者以为,一方面,通过并购重组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并购重组将成为未来老工业基地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方式,更有助于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其次,发展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本市场不可或缺。实际上,目前资本市场对于老工业基地的支持仍有提升空间。以辽宁省为例,截至2012年末,辽宁省共有69家境内上市公司,总股本630亿股,境内股票总市值3283.97亿元。但2012年辽宁省证券化率仅为13.24%,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场外市场一马当先。据《规划》,老工业基地中,国家级高新区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3,具有研发重大技术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而国家高新区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摇篮,因此发展场外市场,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创造有利条件正当时。去年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国家高新区已扩至4个,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场外市场,将及时为老工业基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补血。

    笔者以为,除全国股转系统之外,还因不断完善以柜台交易为基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每个省份的非上市股份公司,都可以到这个市场来融资变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