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张茉楠:走“精细化财政”之路迫在眉睫

2013年04月02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减税增支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表现。财政部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出,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导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因此,构建高效的公共预算体系和严格的财政约束机制,走“精细化财政”之路,大幅提高财政运行效率迫在眉睫。

  2012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增长12.8%,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增长相对较快,全年全国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1%。而财政收支的压力进一步在今年显现。

  今年两会上《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3年国家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达2%,较2012年上升0.5个百分点,财政赤字规模急速上升。

  另一方面,财政收入出现锐减。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22426亿元,同比增长7.2%,低于预算安排全年8%的增幅水平。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0779亿元,仅同比增长1.6%。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较低,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长放缓以及去年年初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财政收支压力在地方更是不断加剧。日前,财政部首次汇编了33个省份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结果显示,包括北京、江苏、河南、湖南在内的多数地区均在其预算报告中称今年财政收支将面临压力。地方政府的压力更多来自于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公共支出扩大导致财力捉襟见肘。

  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政府财政体制变迁历程,政府财政管理体制是处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以及地方各级政府之间财政分配关系的一项基本制度,其核心是明确各级政府之间支出责任和收入划分以及转移支付制度等。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占比从1993年的78%稳步下降到2011年的52.1%,而地方财政支出占比从1993年的72%上升到2011年的84.8%,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倒挂”现象比较严重。

  事实上,全球主要国家的地方收入占比都大致等于或略高于地方支出占比,体现出收支对等的原则。而中国“财政收支倒挂”造成地方政府财力不足,不得不“借地生财”,造成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包括三块:预算内财政收入、预算外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外财政收入中占比最大的是土地出让金收入。然而,近两年拆迁成本大幅上升,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地方政府土地相关收入持续下降。2012年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降至27%,其中净收入占比仅为5.9%,加上土地相关税收收入,2012年政府土地相关净收入仅占财政总收入的20%,比2010年31.7%的峰值明显下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时代不再,未来财政收支矛盾将成为常态。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入“中速增长”、结构性减税以及向民生财政转型,政府刚性支出将迅速增加,在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刚性支出不可能减少的情况下,财政支付压力将进一步凸显。因此,财政必须改变“大进大出”模式,建立高效的公共预算体系和财政约束制度,通过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行严格的财政监督,走精细化财政之路,大幅提高财政运行效率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