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短期有反弹机会 中线存系统性风险

2013年04月01日 07: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上周四暴跌后,上周五A股几乎平收,其中沪综指收于2236.62点,波幅极窄,成交也显著缩小,暗示市场多空双方暂无头绪,多持观望态度。上周五现货收盘后,期指急杀,通常这意味着多头心虚,但也可能部分和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相关,周末看这方面消息还算平稳,所以期指的指引作用当有所弱化。

    地产、金融两个板块受近期政策影响较大,其权重也较大,所以对股指影响不可忽视。这两个板块动向,基本上包含了政策动向及市场对政策的理解。

    地产股方面,上周后两天明显弱势。上周四消息称明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很显然,这是继“国五条”后又一重大调控手段,多少能暗示未来开征房产税的几率增加,所以该项任务从内容上看颇为严厉。

    假如政策具体执行时细致、严厉,不给“房叔”、“房姐”们“下有对策”的空间,那么或许能逼迫多余房产抛售出来,对楼价起较大的压制作用,进而对地产及相关周期类个股形成压制。

    银行股方面,上周四备受打压的个股多数于上周五显著反弹,其中区域性银行反弹的力度稍大,但少数与信托类资产关联度较大的银行仍在下跌。市场对银监会新出台的控制理财产品规模的各种政策正在消化之中,可能有些分歧,所以相关个股走势反复。

    就银行理财产品监管而言,大致上还是可以推导政策在未来的影响。笔者认为,虽然管理层对理财产品进行质量和数量上的控制有利于长远消除金融隐患,但在中短期内却有可能使一些隐性问题更早地暴露并带来冲击。

    当理财产品受抑时,一些低评级公司的债券购买力会大幅缩小,所以其借新还旧的操作成本就会大增,进而使潜在的违约风险更早地暴露。因此,就当前形势而言,投资者对不良资产违约风险的警惕应大幅提高。

    最近有许多信息显示,新一届政府倾向于减少政府干预市场力度。这种态度上的微妙转变已经有具体案例体现,典型的就是在无锡尚德善后一事上,政府不再无限兜底,有兴趣的投资者可细细琢磨其标杆意义。

    综上所述,既然政府正有意撤走那只看得见的手,那么许多长远风险(以往被掩盖的风险)势必会在更短时间内暴露,这可能在中短期内形成A股的系统性风险。笔者认为这样的风险极可能就在年内发生,虽然很难猜测具体的时点。

    股指中线压力虽然存在,但短线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展开,故纯短线客不可随意乱抛。本周股市的资金面可能稍有改善,因正处于月初阶段,股指一时不太可能走得太坏。另外,周末“IPO没时间表”之类说法又起,不排除有关方面委婉透风的可能。

    操作方面,不建议投资者杀跌,已逢低吸纳的投资者若遇股指续杀一程,一般也不应跟风,料这个点位拿的筹码在短期内还套不死。未来假如政策面能进一步配合,应该仍有机会获取些短线利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