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机构:短期跌势扭转 中期隐忧仍存

2013年03月21日 07:42   来源:东方网   

    昨日,沪深股指大幅走高。终盘,上证综指报收2317.37点,上涨2.66%;深证综指收于949.82点,上涨2.74%;两市成交额比前一交易日放大40%。

    另外,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3月14日表示,要积极推进专门机构持股行权及维权诉讼的试点工作,改善投资者维权环境,完善市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如何改善投资者维权环境,国外已有成熟做法,我们只需依葫芦画瓢,再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略作调整即可。届时,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成本将大大增加,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在市场热点方面,继地产板块在周二联袂上涨后,银行、券商板块又在昨日发标,推动两市股指大幅上涨。煤炭、建材、稀土、白酒、汽车等板块也受到金融股的带动跟随反弹,权重股大有夺回市场主导权之势,但能否再次完成“八二”到“二八”的转换,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目前最受关注的还是地产板块,银行、煤炭、建材、家电等很多板块均处于地产行业的产业链上,一旦“新国五条”的地方细则过于严厉,地产板块将再受打压,很难指望其他板块能够撑起股指。另外,还有两个板块近日出现事件型操作机会。一是医药板块。3月15日,卫生部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将于5月1日起施行。该目录中,基本药物品种达到520种,比2009年版307种大大提升,多个上市公司的主打产品新鲜入围,对医药板块构成明显的正面刺激。二是海水淡化概念股。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公布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多个城市、工业园区及海岛入选。受该消息刺激,南方汇通、双良节能等个股涨幅明显。

    昨日沪深股指均拉出长阳线,上证综指一举收复5日、10日均线和半年线,短线局势明显改观。不过,2月28日、3月5日的股指也曾先后拉出过有力度的阳线,但随后在30日均线附近遇阻,出现新一波的下行,所以并不能因昨日的长阳而判断短线底部已经确立。昨日上证综指收盘点位触及2月下旬以来的下降通道的上轨,同时上档面临30日均线的阻力,更关键的是,目前基本面仍未出现新的兴奋点,因此可以判断,短线股指仍有一定的冲高惯性,但至30日均线处可能面临一定的震荡回落,届时可考虑适当减仓。申银万国 徐明

    ●金证顾问 陈自力

    一阳穿四线重拾升势

    上证综指昨日收出一根上涨60点的光头光脚大阳线,一举向上突破5日、10日、20日、60日等多条短、中、长期均线的压制,形成“一阳穿四线”的强势格局。同时,昨日的上涨也得到量能的有效配合,仅沪市成交量就放大至1140亿元,显示市场短期做多信心急剧增强,市场重拾上涨新希望。

    推动昨日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银行、券商、保险、地产、汽车等权重蓝筹板块的崛起。尤其是金融股的持续逞强,成为市场上涨的一个主心骨,后市将推动大盘延续升势,走出一波完整的3浪反弹。

    ●博众投资

    新一轮反弹已确立

    昨日两市大盘平开后,在银行、汽车、保险、券商、地产等权重板块企稳反弹的带动下,沪深股指大幅走高,上证综指一举突破2300点整数大关。昨日适逢春分时节,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从而成为大盘变盘向上的时间点,而权重股的整体爆发则为市场指明了方向。

    从最近两日股指走势看,大盘在昨日回补完2234点的缺口后,反弹行情已经确立,只要量能持续放大,反弹还将延续,并为投资者提供足够多的个股行情。在操作上,可选择调整到位的个股布局,适当关注券商、高科技小盘股、成长类医药股等,耐心持股待涨。

    ●深圳智多盈

    警惕市场再度杀跌

    昨日上证综指大涨近60点,不仅重新站上2300点一线,重回20日均线上方,还突破了下降轨道上轨的压力,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技术性上涨。

    不过,均线系统显示,10日、20日等中期均线都呈空头排列,只有5日均线拐头向上,显示出“短期有反弹动力,中期跌势未尽”的特征。同时,智多盈决策终端自2月21日发出“下跌”信号后,沪深股市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中,昨日的中阳线并没有彻底扭转此前的弱势格局。通常,在下跌趋势中,急跌后会有反弹出现,如何把握市场主基调才是最重要的,目前还应警惕再度杀跌的来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