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标志性阴线乍现 短期或继续下探

2013年01月14日 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周五的阴线是标志性阴线,这根K线出现在本次上涨行情的末端,说明短线空方取得优势地位,行情继续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操作上暂时以观望为主。

    在连日来剧烈震荡但尾盘又收回后,上周五终于收出一根大阴线。上证大跌40.66点,一阴击穿5日和10日均线,深综指则还在10日均线之上。做空指数的主要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跌幅榜上,房地产股整体下跌3.73%,居两市之首。而涨幅榜第一位则是北斗导航股,涨幅为3.82%,其次是航天军工股。

    消息面上,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引起投资者对通胀上升的担忧,这也是周期股特别是地产股调整的原因。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六大原因诱发上周五大盘出现中阴线。

    第一,大盘从1949点涨到本轮最高点2296点,累计涨幅达到了300多点,短线获利盘较多,有较强的获利回吐意愿,这是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2012年12月的CPI反弹到了2.5%,创7个月新高。由于糟糕的天气因素和春节的临近,我们预计CPI指数仍将继续上升。通胀压力再次出现将增加央行的政策难度,货币政策短期难以进一步宽松。经济数据的不理想也诱发了上周五的下跌。

    第三,上周沪深两市一共有49.13亿股限售股解禁,其压力不可小觑。

    第四,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公开信息上,我们可以看到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意愿并不明显。尽管A股市场在1949点出现的一波上涨行情中,不少个股都出现了30%以上的涨幅,但是去年12月通过银证转账场外资金净流入仅为163亿元。A股由于缺乏场外资金的入场,所以缺乏上涨动能,促使上周五大盘出现大幅下挫。

    第五,从时间窗口理论上看,1月4日是本轮上涨行情的第21个交易日,恰好是菲波那切时间变盘数列中的变盘数字,说明A股短线或将回调。

    第六,据统计,1月4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数为89.11%,符合了基金“88魔咒”,引发了上周五的大幅下跌。所谓“88魔咒”,即当基金整体仓位水平接近或达到88%的时候,市场基本处在一个相对高点,后市下跌概率较大。历史上,A股市场上的“88魔咒”多次灵验。

    技术面上,首先从MACD上看,MACD的红柱状出现了明显的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搏杀之后,空方占据了上风。从KDJ上看,KDJ的K和D在高位出现了死叉,预示短线仍将下跌。从均线上看,上证指数上周五跌破了重要均线5日和10日均线,预示空方又再次卷土重来,短线空方比较强势。从K线上看,上周五的阴线是标志性阴线,这根K线出现在本次上涨行情的末端,说明短线空方取得优势地位,行情继续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此,综合政策面和技术面观点,我们认为短线或将继续下跌。操作上,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多看少动,观望为主。激进型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关注有年报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但不要追高。东吴证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