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基创新不断 投资机会增多

2013年04月01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群航

    在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基金市场的创新热潮持续不断。今年以来,在债基方面,继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推出之后,债券指数分级产品也即将问世,即:德邦德信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已于日前获批。随着创新,债基的品种正日益丰富,从近期各基金公司上报、获批和已发行的产品来看,债基设计的工具化方向较为显著,细分标的市场也是一种潮流,如:工银瑞信产业债基金直接指向产业债市场,中海可转债基金则以千亿可转债市场为投资标的等等。把这些情况汇总在一起,我们可以归纳出这样两个结论:(1)细分投资标的之后,债券的特性更加鲜明;(2)通过对于高风险类标的的集中关注,让原本总体上低风险的产品表现出相对更高一点的风险收益特征。

    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德邦德信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是目前国内首只跟踪债券指数的被动型分级基金。其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1-7年中高收益企债指数。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对于该新基金,有两个特点值得重视:(1)毕竟,中高收益债的内在风险较高,因此,德邦基金管理公司为该基金确定了指数化的投资方式,以期最大限度地分散单只债券的信用风险,分享1-7年中高收益债的整体收益;(2)为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该基金在传统分级基金的基础上还设计了独特的折算模式,为稳健投资者热衷的A类份额寻求更有保障的退出机制;而积极投资者可于场内持有B类份额,借助杠杆效应获取较高收益;机构或专业个人投资者则可通过折溢价进行套利交易

    分级基金的最大优点在于使得场内市场可交易品种的风险收益层级得以丰富,广大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设立在券商处的一个交易账户,来实现对于具有不同风险收益层级的、各种类型可投资资产的配置,这将是对个人财富管理的一个极大便利。当前的理财市场格局是:券商重点做高风险方面的,银行主要做低风险方面的。而分级基金的出现,将使得券商可以大一统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投资理财服务。

    总之,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最大特色在于:以固定收益类产品里的较高收益品种,即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为标的,通过被动投资的方式,以纯债基金的面貌展示,给场内投资者增加了在低风险品种上的、同时具有多个风险与收益层级的投基机会,丰富了债券基金的产品类型,符合基金市场工具型产品的发展新趋势,是基金行业专业化发展模式的又一个全新尝试。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