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汽车板块全线下跌 “3·15”砸出投资机会?

2013年03月19日 09:13   来源:科学时报   ■ 宋璇 

  昨日,汽车板块全线下跌,跌幅居前。由于央视“3·15”晚会曝光江淮汽车生锈和大众DSG变速箱问题,该板块的下跌已在意料之中。其中,江淮汽车停牌,亚夏汽车跌8.89%、一汽夏利跌5.39%。此外,比亚迪、长城汽车、金龙汽车、金杯汽车、风神股份、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一汽轿车、广汽集团等也纷纷下跌。

  不过,与股价下挫截然不同的是,分析师们对于汽车板块未来的表现非常乐观。包括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3·15”晚会曝光的汽车质量问题对汽车板块带来的冲击,将可能“砸”出投资机会。

  目前,两家公司都已经发布声明,将召回有问题的汽车。

  对于此次事件对两家公司的影响,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许英博认为,需要理性看待召回事件的影响,关键在于厂家如何负责任地处理召回。召回事件对于上海大众的盈利影响较小。

  中信建投汽车行业分析师陈政表示,媒体在2012上半年已集中报道DSG事件,并没有对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销量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而在此期间,很多购买者对DSG问题已有认知,此次曝光带来的信息冲击有限。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则坚信,江淮汽车一定会度过这次危机。“前期股价下跌已经对这一事件有所反应,而且公司前期公告了5.20元以下的回购价格。”

  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姚宏光也表示,在竞品车型丰富的市场,某些车型爆出质量问题对于行业总需求(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难有影响,决定行业景气趋势的仍是当前中国汽车消费的内生需求与改善的消费者收入预期。

  姚宏光认为,尽管市场受悲观情绪冲击,乘用车板块可能出现调整,但基于对行业总需求、盈利水平的乐观判断,板块经历了前期的下跌调整之后,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再次大幅杀跌的概率较小,事件对于其他优质标的股价影响有限。对于上汽集团、江淮汽车等而言,由于市场短期难以评估事件的影响,股价受冲击程度可能相对明显,但若悲观情绪过度释放,或是买点。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