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91只A股业绩增逾三成 年内平均涨17%

2013年04月01日 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申鹏

  一季度沪深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业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业绩表现与股价表现来看,二者明显正相关。统计显示,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0%以上的股票,一季度平均涨幅达17.21%,明显超越同期上证指数。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复苏前景并不明朗情况下,业绩增长或成为资金买入股票的重要依据。

  业绩高增长股浮现

  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183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从净利润同比变动看,291家实现30%以上的增长,可视为业绩高增长股票。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信息服务、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中实现高增长的公司较多,分别有41家、38家、36家、26家、23家和19家。

  上述291只股票中,有114只属于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占比39%。这一比例较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数量在总体市场中42%的比例略小,显示出这两个板块2012年业绩增长相比主板股票并无优势。

  华星化工(002018)、新日恒力(600165)、华电国际(600027)、欧菲光(002456)等7只股票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0%,而增速超过100%的股票有99只。但从业绩增长来源上看,上述股票的高速增长大多不是来源于主营业务,如华星化工、新日恒力和华电国际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在10%以内,其利润大多来源于非经常性收益。

  高增长股显著跑赢大盘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在2012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股票,年初以来平均涨幅高达17.21%。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3%。

  同时,即便是在业绩增长的群体内部,也能够明显看到股价表现与业绩表现的正相关性。业绩增速在50%以上的股票,平均涨幅为19%;业绩增长30%-50%的股票,平均涨幅降至14.16%;而业绩增长30%以下的股票,平均涨幅进一步降至8.93%。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一季度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阶段,投资者对于业绩因素高度关注,致使股价对业绩极为敏感,同时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但复苏强度较弱、前景不明朗,使业绩在制定投资决策时的权重大为增加。

  关注可持续性增长

  从上述统计来看,当前场内资金对业绩高增长股票有明显偏好,不过从长期来看,增长的持续性更为重要。首先,从业绩增长来源上看,那些由营业收入增长带来的利润增长更为可靠。基于此进行统计可以发现,2012年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的股票有104只。

  其次,从历史业绩表现看,能够在经济下行周期里保持业绩稳定的股票,更能够体现其长期投资价值。就2010-2012年这三年来看,仅有68只股票保持净利润同比增速连续三年高于30%。

  值得注意的是,依据上述两个标准筛选出的股票中,医药生物及信息服务均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显示出这两个行业近几年盈利能力稳定,且增速较快。

  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业绩增长是推升股价的唯一因素,因此投资者应当高度重视业绩持续高增长的股票。不过,就当前市场而言,此类股票估值多数已相当高,若要增加持股安全边际,需要等待其估值回归至相对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