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恒指受制半年线 中资能源股领涨

2013年03月26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塞浦路斯事件暂时告一段落,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升温,港股市场25日开盘走高,但由于内地A股市场表现疲弱,恒指于半年线处受压,其中,中资能源股受到多重利好消息推动而获得资金追捧。

  恒生指数当日最终收报22251.15点,上涨135.85点,涨幅为0.61%;当日交易金额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回升,共成交607亿港元。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高,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0.75%和0.59%。

  中资能源股成为当日港股盘面的最大亮点,恒生能源业指数涨幅达到1.77%,显著跑赢大市。其中,中海油与中石化分别以4.19%和2.74%的涨幅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中资能源股之所以受到资金青睐,主要是受到以下多重利好因素推动:

  首先,近日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神华几只权重能源股集中披露业绩,虽然盈利涨跌不一,但多数好于市场预期;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其股息收益率较为可观,均在3%-4.5%之间,甚至高于在港股市场作为股息标杆的中电控股及电能实业两家公司。

  在业绩披露后,多家海外大行也相继发布研究报告,看好相关公司前景。巴克莱在报告中表示,股息是中海油业绩中的亮点,该公司基本恢复了之前的派息率,并且公司管理层似乎对前景比较有信心。巴克莱表示,短期内刺激该股的催化剂有限,并且其在整合资产方面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过该股当前估值仍较本地和全球同业大约低15%,具备投资价值。高盛也认为,中海油业绩符合预期,现价水平已全面反映市场对收购Nexen后的整合风险,维持该股买入评级。

  野村发表报告表示,中国石化去年四季度净利润较普遍预期高出13.5%,得益于炼油和化工业务息税前利润,从去年四季度业绩的细节来看,该行认为中国石化2013财年应能实现每股收益较上年增长20%的普遍预期。野村称,在几家石油巨头中,中国石化似乎是唯一一家今年将实现两位数收益增幅的公司,这得益于强劲的炼油和化工业务表现、借款成本控制收紧以及具有吸引力的股息收益率。

  其次,国际油价在前期的下挫之后,近日也出现显著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能源类股份的走势。受到美元持续强势、欧债问题令避险情绪升温、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在2月中旬之后出现了一轮显著的下挫,相关股份股价也受到明显的拖累,以中海油为例,截至上周五,该股累计跌幅接近15%,属于短线超跌。近期随着美联储持续释放宽松言论以及美国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经济数据,且塞浦路斯问题也暂告段落,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能源类股份获得资金追捧的动因。

  另外,近期有媒体报道,从4月份起中国天然气价格将进行大幅度上涨,其各地零售终端价格将达到3元-3.5元/立方米,进而逼向4元大关。虽然该消息有待证实,但无疑对相关能源股提供了短线炒作的理由。

  至于港股大市走向,从25日盘面上看,半年线(22360点)对于恒指的压制较为明显,虽然塞浦路斯问题暂告段落,欧美市场本周重启升势的概率较高,但疲软的A股市场对港股形成持续压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细化、IPO的重启预期、经济数据疲软以及持续偏紧的资金面等因素均增添了A股市场乃至港股市场的变数。预计后市港股将持续面临内弱外强的格局,多空争持在所难免,而半年线对于恒指来说则较为关键,历史经验显示一旦有效跌破该水平,则后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概率较高。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