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出海并非一帆风顺

2013年02月27日 08:34    来源: 齐鲁晚报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以151亿美元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但“中国投资威胁论”的阴霾并未散去,值得警惕。

  2005年中海油计划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却因强大政治阻力而失败。中海油此次收购尼克森也并非一帆风顺,加拿大政府也在“中国投资威胁论”的压力下两次延长审批期限,最终才给予放行。而在批准收购案的同时,加拿大政府也宣布了有关外国企业投资加拿大的新规定,特别对外国国有企业投资加拿大能源行业设置了新的障碍。

  泛政治化正成为阻挠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壁垒,将中国投资视为别有用心的洪水猛兽。美国罗迪厄姆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就指出,阻挠中国对美基础设施和高技术领域投资的主要障碍是政治因素。

  报告称,在高技术行业,由于担心中国投资对美国家安全产生影响,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阻挠了多项高技术行业投资合同,很多中国投资在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安全部门的合力阻挠下最后宣告流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资出海并非一帆风顺

2013-02-27 08:34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