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面对利益诱惑 部分中资行再增收费项目

2013年05月27日 07:39   来源:经济导报   时超

  从去年开始监管层对银行数不胜数的收费项目已经有所规范,但面对利益诱惑,今年中资银行对服务项目的收费“积极性”重现抬头态势。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浏览各家股份制银行网站发现,光大、广发等几家银行纷纷发布调整收费标准的公告。其中,光大银行表示从21日开始调整部分电子银行业务手续费,广发银行则上调了多项对公业务费率。

  据了解,广发银行此次主要调整的为人民币担保承诺业务的收费标准,一共有6项,如信保融资应收账款管理费、履约保函手续费、涉外非融资性保函手续费、出口保理应收账款管理费、国内保理(含租赁保理)手续费。更值得注意的是,广发一直以来实行免费政策的黄金开户手续费也被列入了收费行列。

  同时,广发银行还宣布新增了4项服务收费,分别为国内融资性保函手续费、国内订单融资手续费、国内再保理业务手续费及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手续费。

  对此,业内专家对导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初,银监会对银行中间业务实行“七不准”、“四公开”规范政策后,当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遭受较大影响,多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现个位数增长。但时过一年,政策的影响正逐渐淡化,银行收费项目也开始重新抬头,中间业务收入再增加。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其总佣金及银行手续费收入达到1541.47亿元,同比增24%,占营收比重20.9%。其中,除平安银行外,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政策的延续性非常重要。”23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对导报记者表示,银行趋利性不可避免,但是收费市场仍亟待规范,银行要树立更强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监管不能松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应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