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乐扣盒加热可能"放毒" 多种塑料饭盒塑化剂超标

2013年03月23日 08:56   来源:沈阳晚报   

乐扣盒加热可能"放毒" 多种塑料饭盒塑化剂超标

     近日,香港消委会发布调查报告称,近三成可微波炉加热的塑料饭盒会释放塑化剂,包括“LOCK&LOCK”(乐扣)在内的不少名牌产品也榜上有名。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没有不合格批次的塑料饭盒,但塑料餐具标注多不标注。专家表示,塑料餐盒如果加入塑化剂,微波炉加热就会挥发出来。

    多种塑料饭盒塑化剂超标

    据报道,3月18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月刊《选择》刊发文章,称测试了二十五款标注为可在微波炉中加热使用的塑料饭盒,其中从七款样本的盒盖或盒身上检出DBP、DEHP、DINP及DIDP这四种塑化剂成分,含量在0.05毫克/千克至5毫克/千克之间。其中“LOCK&LOCK”、“JCJ”等五款样本各检出两种塑化剂,而泰国生产的“JCJ”样本盒盖和盒身,监测出的DINP及DIDP含量最高。

    昨日,记者在沈城多家超市发现,虽然并没发现香港消委会所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批次在售,但记者注意到,超市销售的塑料餐具很多在底部标注有“微波专用”字样,却没有工作温度和建议使用时间的标注,这些塑料餐具的价格多在20~40元左右。这些微波炉餐具品种很多,但标识各异,有的标注了使用温度、使用方法,有的则只标注了使用温度,有的则没任何使用说明。

    加入塑化剂加热后“放毒”

    塑化剂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对人体尤其是男性的生殖系统产生影响。有动物试验研究显示,长期大量摄入塑化剂,可能会损害肝脏、肾脏和影响发育生长。虽然此次香港消委会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七款样本的塑化剂含量都低于欧洲标准EU10/11的规定,消费者无需过分担忧,但不少网友还是感到有些担心。网友@_昀朵儿_:还是用玻璃的吧,或者干脆别用微波炉了。

    对于塑料饭盒放微波炉加热后,是否会产生塑化剂?专家解释说,这要取决于饭盒在制造过程是否加入了塑化剂成分,若加入了,很可能因微波炉加热而致塑化剂挥发出来。塑料盒在微波炉中高温加热,会释放出生产材质中的有害物质,不仅是微波炉加热,塑料杯装开水也是不好的。虽然没有证据证明微波炉加热对人体确实不好,但塑料产品尽量少用于加热使用。

    微波炉塑料餐具不能用于烹饪

    “虽然很多餐具都标注了‘微波专用’,但这并不能说明它就真的适用于微波炉。”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委员会副会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微波炉餐具的相关标准。

    另外,还有个别厂家用普通的塑料制品来冒充微波专用的塑料餐具,价格虽然低廉,但这类塑料经不起高温的炙烤,很容易融化,塑料中的残留渗入到食物,人食用了以后会危害健康。

    真正能用于微波炉的塑料制品,其材质是聚丙烯,聚丙烯能承受的温度在120℃~130℃。不过微波炉加热的温度是可以超过这个温度,达到150℃。

    即使是根据标准检测合格的微波炉塑料餐具,也只推荐在700W以下短时加热的条件下使用,除非是产品标明可用于烹饪或取得了其他更高要求的国际认证,才可以在更严格的条件下使用。

    700W大致相当于微波炉的中档火力,一般使用说明书内有各档火力对应的输出功率说明,短时加热则是指2~3分钟的加热,不能用于烹饪煮熟食品。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