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微波炉行业发展面临瓶颈

2013年03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微波炉目前正处于产业升级换代的阶段。相比于原来的发展模式,微波炉急需从以往的增长模式中寻找到新的增长点。但就目前的形式来说,微波炉行业正处于瓶颈期。

    尚普咨询家电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我国微波炉市场呈现出高普及率、低使用率的现象。据统计,70%的中国家庭拥有微波炉,但微波炉的功能使用率很低,几乎只有5%。很多家庭都表示,虽然现在的微波炉功能非常齐全,但大部分功能仍处于闲置状态,多数家庭只用到了最基本的加热功能,买微波炉仅仅觉得热菜方便。而且,相比于美国、欧洲等国家,微波炉的优点在中国并未得到发扬。微波炉的优点是清洁、节能、快速、省时、无油烟。在西方国家,一个家庭主妇经常使用微波炉进行日常烹饪活动,微波炉的优点也得到了非常明显的体现。而在中国,大多数主妇仍对微波炉烹饪感到不习惯。在这个用明火烹饪为传统的大国,使用微波炉这种暗火烹饪工具将意味着传统烹饪方式的改变。而改变原有的烹饪方式极不现实。所以一直以来,微波炉市场都呈现出高普及率、低使用率的怪现象。

    微波炉行业想要在市场中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了一大难题。一些企业采取价格战的策略,用低价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但事实上,这种方式所带来的增长只能维持一段较短的时间。因为,目前微波炉的普及率相当高,城市市场几乎饱和,如果使用这种方式扩大增长只有扩大农村市场。但农村市场相对疲软,对微波炉的需求量不大。而且,这对于资源利用来说也是一种浪费。剩下一些企业则积极在产品上做文章,力求在功能上创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例如微波炉龙头品牌格兰仕在去年的产品发布会上就展示了120种新型微波炉。不仅增加了一些适合中式烹饪的功能,提高了产品的实用性,而且,还将平板显示等最新理念引入微波炉设计中,力求引出中国新式厨房的概念。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微波炉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微波炉行业正面临着产业换代升级的瓶颈期。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微波炉高普及、低使用的怪圈。厂商不应仅靠价格战来扩大市场份额。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厂家应该将重点放在微波炉技术的开发和功能的创新上,力求开发出适合中国家庭的烹饪功能。简言之,增强微波炉的实用性才是解决这一瓶颈的最终突破口。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