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通基建投融资欲引特许经营制度

2013年03月22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昨日,在交通运输部本年度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加大交通运输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要研究建立特许经营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民营资本进入交通运输建设市场的要求。

  “组建新的交通运输部以后,应该统筹研究整个交通运输建设领域如何进一步对外开放,如何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本。”何建中说。

  值得关注的是,何建中表示,对于即将到期的收费公路将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到期以后停止收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责任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和落实。

  “最近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改。修改的主要目的是回应社会公众对收费公路问题的关切,同时,也是落实好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降低流通费用10项政策措施中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收费公路的形成机制,二是要建立好特许经营制度来加强监管,三是要实施更加透明的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制度。”何建中说。

  对于近期公众对于铁路票价问题,何建中表示,“组建大部制的交通运输部以后,铁路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目前,几种运输方式中,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是政府指导价,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航空运输基本是市场调节。”

  据何建中介绍,按照全国人大通过的改革方案,交通运输部已经成立了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的领导小组,由部长亲自挂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总体上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引领,深化大部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完善制度、法规和标准体系,发挥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的作用,研究储备发展政策,进一步细化深化改革的方案和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