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李勇:尽快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2013年03月07日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刘兴龙

  全国政协委员李勇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控制、减少地方的政府投融资,建立考核投资效果的指标体系和制度、考核投融资债务风险控制的指标体系和制度等。

  他认为,改革重点是彻底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投资性财政向公共财政的转变,政府最终要退出一般经营性领域的投资;推动以投融资项目审批为主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官员的裁量权。同时,放开基础设施和垄断行业市场,吸引、鼓励社会资金投入。

  李勇认为,目前,仅仅清理和整顿投融资平台公司是远远不够的,要对地方国有企业做大手术,进行“合并同类项”和减少层级的架构重组。

  他建议,加强地方融资的基础性管理工作,以提高投资效率,控制融资负债风险;减少政府投资,增加社会投资,加强外部制约;修订《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尽快出台《政府投资条例》。同时,根据地方GDP、财政收入及有关人均指标等,研究制定地方投资率的控制指标;研究制定负债率和债务率等控制指标,对不同级别地方政府的这两类指标设定不同的限额标准,并实行严格的限额管理;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规和制度,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执行全国人大即将颁布的《预算法修正案》,落实“各级政府的全部支出和收入都应当纳入预算”,特别要把“融资负债和偿债计划”纳入预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