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投融资格局望改善 专家:市场资金供应将逐步宽松

2013年01月23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毛建宇

  2012年境外资金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QFII机构数量及获批额度均显著增加。同时,监管部门出台放松管制、放开业务等一系列措施,为基金、保险、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提供便利,壮大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和实力。

  业内人士认为,已批QFII额度与800亿美元上限还有较大空间,未来还存在增加QFII总额度的可能,因此境外资金将持续为A股市场注入有效资金。同时,银行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有序转化渠道拓宽、险资持股市值持续增加、住房公积金入市取得实质进展等,也都将增加资本市场资金来源,改善投融资格局,实现投融资功能平衡,总体上市场资金供应将呈现逐步宽松的状况。

  境外资金加速入场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169家QFII机构累计获得374.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169家机构获得374.43亿美元QFII额度,较2011年底的总额度增加158.03亿美元。同时,2012年共72家机构获批QFII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QFII额度在2012年4月增加500亿美元,总额度达到800亿美元,但截至2012年底,已批准的额度仅为374.43亿美元,距离上限仍有不小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表示,虽然2012年QFII额度上升较多,但QFII在我国A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仍然较低。截至去年年末,占比仅为1.5%左右,未来QFII投资额度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赵锡军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走低后企稳并震荡上升,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显现,投资获利机会增加,预计今年场外资金进场数量将渐增。QFII及RQFII额度增加后,近期境外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国际游资数量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大资金有可能争相进入中国市场,总体上市场资金供应较上年呈现出逐步宽松状况。”赵锡军说。

  投融资格局逐步改善

  在境外资金加速入场的同时,监管部门出台放松管制、简化审批等一系列措施,为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提供便利,鼓励发展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机构,壮大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和实力。

  据权威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3.61万亿元,净值2.87万亿元,分别增加21.92%、32.87%;管理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专户理财资产分别增加22.5%、28.9%、55.3%;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A股市值比例达17.4%,上升1.73个百分点。

  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险资持股市值达5624亿元,较2011年底的4914亿元增加710亿元。自去年12月4日以来,A股出现持续反弹,因此有机构统计,如果险资自去年三季度后没有减持,则险资目前持股总市值可达到6409.74亿元。

  赵锡军介绍,2012年末,国务院批准再次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将有利于继续拓展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有序转化渠道。同时,证监会正在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相关规定征求意见,鼓励更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赵锡军预计,管理层推动机构投资入市措施还将逐步推出。

  在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提出,配合有关部门,为银行、保险、信托、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和产品以适当方式参与资本市场创造良好条件,支持金融机构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和投资进行组合投资,积极推动境外养老金、慈善基金、主权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协助和配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总体上市场资金供应将呈现出逐步宽松的状况,市场投融资格局将逐步改善,投融资功能也将进一步平衡。”赵锡军表示。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