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航运业年报风险抑制估值修复 关注政府扶持政策

2013年03月21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索冬冬

BDI指数年内涨幅达30.28% 航运板块:

  在创下年内新高之后,代表国际干散货运输景气度的BDI指数已连续18日上涨,最新收报912点,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达到30.28%。BDI指数持续反弹令市场看到处于深寒之中的航运业复苏的曙光,但上市公司和券商却普遍对今年形势持谨慎态度。

  航运业在经历了去年的深寒后,春节结束后迎来阵阵春风。从2月21日起,BDI指数便开始连续18日上涨。而从2013年1月1日至今,BDI指数上涨幅度达到30.28%。

  对此,中银国际分析师杜建平表示,南美谷物、澳大利亚和印尼煤炭需求推动运价继续上扬,铁矿石贸易也有所升温,但BDI综合指数仍处于千点下方,短期来看,开工率回升以及补库存需求有望继续推动需求恢复,并进而带动运价上行。但由于上半年新增运力依旧较多,运价上行空间较为有限。

  昨日一家船厂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仍然是没有什么起色,新船订单情况也很一般。

  上周以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行情延续低迷态势。经营“欧地”线、澳新线及波斯湾航线的部分船公司于上周执行运价上调计划,导致即期市场运价大幅上涨。近日中远集运公布了4月份部分航线的调价计划。

  有券商人士指出,多数出口生产企业节后复工尚需时日,导致运输需求依旧不振,市场总体运价有所下滑。目前集运仍处于需求恢复阶段,船东的默契和运力控制力度将是近期提价成功的关键。广发证券认为,2013年集运市场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市场表现或逊于2012年。

  投资建议:短期关注政府扶持政策

  市场关注的航运板块年报大幕即将拉开,昨日,中海发展率先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收入111.57亿元,同比下跌9.23%,净利润为0.74亿元,同比下跌93.06%。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BDI指数出现反弹,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恢复。中海发展去年4季度实现收入47.17亿元,同比上涨0.56%,净利润同比上涨106.79%至4.80亿元,这也有望缓解航运板块存在的年报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在中海发展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银行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了11.71万股,而挪威中央银行QFII和胡英、欧琼芝等则新进“抄底”。

  杜建平指出,航运行业已处于周期底部,尽管对航运公司年报业绩亏损或大幅下滑市场已有预期,但其陆续披露仍将对股价形成压力,短期内运力过剩矛盾也难以缓解。短期关注政府扶持政策,长期关注2013年下半年行业拐点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今年的航运市场走势,中海发展认为虽然全球船东减少新下订单及加快船舶报废的步伐,但2013年全球运力供过于求的状况依然存在,预计航运市场仍将处在困难时期,形势也更为复杂多变,困难与机遇并存。

  虽然BDI指数持续反弹令市场看到复苏的曙光,但是航运业仍难言走出低谷。安信证券分析指出,年初至今行业基本面同比改善并不明显,BDI指数同比依旧下降。目前已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长航油运很有可能暂停上市,中国远洋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被ST,会抑制行业估值。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