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年报重组后遗症闪现 40家公司年报被“非标”

2013年04月26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WIND显示,截至4月24日,两市共有89%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从这些年报的审计情况来看,共有40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而之所以会被非标,多数的原因是公司的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例如因诉讼引发资金纠纷,或者因停产导致未来业绩不确定等,基于这些事实,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

  审计费用花费差异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是审计机构,但不同的会计师事务所之间收取的审计费用却差别很大,花费审计费用最少的公司仅用了1万元,而最多的审计费用却花费了2.22亿元。

  在这40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性审计意见的公司中,ST类公司共有13家。从被非标的内容和涉及事项来看,可谓五花八门:业绩欠佳有之,未审结诉讼结果可能影响业绩者有之。

  *ST彩虹的审计机构认为,在2012年度,受平板显示器产品冲击加剧,传统阴极射线管的显示器业务呈现急速下滑的趋势,彩虹股份公司2012年度此业务生产及销售加速萎缩,生产线已陆续停产。报告期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75.8%,虽然彩虹股份公司已在财务报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这13家公司中,多家公司因为存在高额负债而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例如,*ST兴业的审计机构认为,公司本年度已逐步开始开展主营业务,但仍然存在经营资金匮乏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为或有负债承担的责任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2.14亿元,净资产为负2.79亿元。

  除高额负债外,因重大诉讼引发的不确定性也是审计机构重点标出的保留事项,例如*ST国商的审计机构保留审计意见的原因之一,则是上市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皇庭国商购物广场员工认购商铺系列案件中,虽然部分案件已二审终审判决,但相关的诉讼尚未终结,其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被非标有“壳公司”身影

  在被非标的公司中,还有“壳公司”的身影。*ST中冠A的审计机构称,2007年3月起上市公司停产并遣散大部分员工,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也已停止经营或仅依靠房产出租维持日常运作,虽然公司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12年,由于监管机构对退市出具了多项考核指标,作为两市的高危群,ST类公司曾扎堆在年底推出各种重组方案欲求自保,但是,这些自保措施也为这些公司年报被非标埋下了隐忧。例如S*ST聚友的审计机构认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亏损,虽然于2007年、2008年、2010年度实施了债务重组,但仍然存在巨额债务及对外担保连带责任,并且严重资不抵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

  什么是非标准

  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分为标准审计报告和非标准审计报告,1.当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不附加说明段,强调事项段或任何修饰性用语时,该报告称为标准审计报告;2.非标准审计报告: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包括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