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907家公司中报预告 近六成净利同比增长

2013年05月03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预计净利润过亿元公司有115家公司,占总数的13%

    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结束之后,陆续有公司对2013年上半年业绩做出预测。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1日,两市共有907家公司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报,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可以发现,有50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总数的56%。

    WIND统计显示,在907家公司中,预报类型为预增的共有111家公司,占总数的12%;98家公司预报类型为预减,占总数的11%;50家公司将现首亏,占总数的8%;47家公司将扭亏,占总数的5%;其余公司预报类型则为略增、续盈等。

    4家公司净利将过10亿元

    在907家已披露中报预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预测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其中,洋河股份的净利润最为丰厚,约为24.9亿元至31.7亿元;随后是美的电器,公司预计净利润将有24亿元至27亿元;宁波银行预计净利润将有23.7亿元至25.9亿元;荣盛发展预计净利润将有10亿元至11.7亿元。此外,预计净利润过亿元的公司还有115家公司,占总数的13%。

    除了预报有丰厚净利润的公司外,这907家公司中还有81家公司将出现亏损,其中,亏损超亿元的有6家公司,而ST超日则是这907家公司中预报净利润亏损金额最大者。

    受光伏行业整体低迷、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等不利因素影响,ST超日在2012年四季度出现了流动性困难,各生产单位产量大幅下降;公司也因供应商、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起诉,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目前,公司的流动性困难并未得到缓解,大量的逾期银行贷款,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基于上述种种情况,公司预测2013年上半年将亏损。

    不过,ST超日还称,公司针对目前的情况,已制定了包括加速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出让已具备变现条件的海外电站、尽快处置境内非核心资产、改为自主生产和代工模式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等体应对方针,力争尽快回笼资金,使企业走出困境。

    7公司净利增幅超1000%

    查阅已披露中报预报的907家公司情况可以得知,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来看,有7家公司预报称上半年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将超过1000%。这7家公司的预报类型中,有4家称扭亏,3家称预增。

    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行榜位居榜首的是大连电瓷。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预测2013年半年度扭亏,报告期内净利润在0元至800万元之间,对于扭亏的原因,公司称,经初步测算,2013年上半年产品销售结构优于上年同期,预计净利润有所增长。

    紧随大连电瓷之后的是领先科技、比亚迪、上峰水泥、世荣兆业、彩虹精化和鼎汉技术。

    在这7家公司中,预测报告期内净利润最高者为比亚迪,公司称上半年将有4亿元至5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2358.51%至2973.14%之间。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在一季报中解释称,上半年预计集团汽车销量同比有所增加,带动集团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有所提升。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领域,一方面集团目前主要客户的智能手机新订单市场反应良好,另一方面集团成功开拓了全球手机领导厂商的智能手机新项目,并成功拓展了平板电脑等新产品及业务,推动了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太阳能业务方面,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竞争程度的缓和,光伏产品价格略有回升,太阳能业务亏损有所收窄。此外,集团传统二次充电电池业务也有较快增长。在这些综合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上半年度业绩同比将大幅增长。

    50公司现首亏

    对比预报称中报将出现首亏的50家公司情况可以看出,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来看,珠海中富的变动幅度为最大。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预测称,2013年半年度将首亏,累计净利润的预计数为-8000万元至-6000万元。下降幅度为-5463%至-4122%。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预期二季度饮料市场没有明显好转,2013年二季度营业收入预计比2013年一季度有所上升,不过,预计同比低于去年二季度。预计公司业务整合以及人员优化继续,导致成本费用上升。

    不过,如果按照净利润预告下限来排序,中利科技的亏损额度或许将成为这50家公司中额度最高者。公司在一季度中预测称,2013年半年度将首亏,净利润亏损约为-1.5亿元至-1.2亿元之间。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公司电缆业务预计将保持平稳;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重点转至光伏电站开发转让,今年计划在国内建设400MW光伏电站,在海外建设200MW光伏电站;因纯光伏组件销售受部分厂家低价竞争影响,公司减少纯组件销售规模;但随着电站陆续开工投建,各项费用加大,光伏电站建设存在一定周期,光伏电站业务在二季度能否确认收入存在不确定性,预计二季度将出现亏损,但光伏电站销售后预计全年仍将实现较好盈利。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